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 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政策接连推出新政放宽使用条件。作为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义务人和享受者,你看得懂自己的公积金明细单据吗,你知道该如何使用已缴存的公积金吗?为此,记者梳理了陕西省及其11个地市的住房公积金最新政策,让你一看就能明白。

  陕西省住房公积金

  提取政策

  1、可提取一次的情形(取至百元位整数):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房屋的,合同签订5年内,不超过所需费用总额,账面留存3个月余额。除本人外,可提取配偶、子女、父母公积金。

  (2)装修房屋的,合同签订1年内,每1200元/m2,账面留存3个月余额。除本人外,可提取配偶公积金。

  (3)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2、每年提取一次的情形(取至百元位整数):

  (1)偿还买房贷款本息的,不得超过当年本息,账面留存3个月余额,提取至贷款结清为止。除本人外,可提取配偶、直系亲属公积金。

  (2)西安市内无房产需租房的,账面留存3个月余额。租住公租房的,夫妻提取额合计不超过当年房租;租住商品房的,个人提取额不超过年缴额的三分之一,且最高不超过1万元。

  (3)缴纳物业费的,每套房子3000元,账面留存3个月余额。除本人外,可提取配偶公积金。

  (4)享受低保待遇的。

  (5)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3、全部提取的情形:

  (1)连续失业2年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

  (2)农业户口或非本地户口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3)退休、死亡、出境定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贷款政策

  1、申请条件:

  (1)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

  (2)购买、建造、翻建、大修住房。

  (3)申请异地公积金贷款的,应提供缴存地出具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贷款情况证明》。

  2、首付限制:

  (1)购买住房的,不低于总费用30%。

  (2)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的,不低于总费用40%。

  (3)申请异地贷款的,不低于总费用40%。

  3、贷款额度:

  (1)最高75万元。

  (2)月偿还本息合计不超过夫妻公积金缴存基数之和的50%,还贷后家庭生活费不少于1500元。

  (3)购买首套房的,面积144㎡以下不超过总价80%,144㎡以上不超过总价70%。未结清贷款购买二套房的,不超过总价50%;已结清贷款购买二套房的,面积90㎡以下不超过总价80%,90㎡以上不超过总价70%。

  4、贷款期限:

  (1)最长30年,原则上不超过退休年龄,最多可延长至退休后5年。

  (2)购买二手房的,最长20年,且与房龄之和不超过30年。

  (3)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最长10年。

  阶段性放宽政策(2015年7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1、租房提取额度:夫妻在西安市内无房产租住本市住房,且未办理过公积金提取的,在申请租房提取时,账户保留3个月余额,其余可全额提取。

  2、贷款期间可提取:取消 “已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及其配偶,在贷款未还清之前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申请非销户提取”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