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21日,小方等47名陕西某高校的大学生,经“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代理介绍,前往江苏省苏州市一家电子厂开展寒假勤工俭 学。令这47名大学生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到达苏州后被转交给了当地的中介公司,连原来约定好的打工电子厂也换了。47人在另一家电子厂打工一个月后,回家 时每人只拿到100元钱,至今每人还有近千元的工资被拖欠。

  到了苏州才知道上当了

  1月22日下午4点,47名学生被送到江苏省苏州市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门口。旅途劳顿的小方和同学们,跟随迎接他们的人(苏 州中介)进入电子厂内,发现这里并不是之前约定的“益而益电子厂”。小方和同学们找到带他们到苏州的“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但被告知原先的 那个厂放假了,只能在眼前这个厂里上班。

  小方今年21岁,目前是陕西某高校大二学生。由于家境困难,从大一开始利用寒暑假外出打工。今年1月初,她听同学说“陕西昊曦 商贸有限公司”可以介绍他们到苏州打工。小方便联系了十多个想在寒假打工的同学,她还代表“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和同学们签订了寒假勤工俭学协议,协议 约定工资为每月3000至4500元,加班付1.5倍工资,节假日三倍工资。让她们没料到的是,到了厂子后,所谓的加班费和三倍工资都没有了,就连之前的 厂家也换了,他们变成了小时工,每天工作11个小时,工资为120元。

  遭遇威胁签下不公平协议

  进厂之前,他们发现“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把他们转交给了苏州的一家中介。该中介不让他们和厂里签订合同,说如果谁签了“后 果自负”。直到2月9日,小方看到苏州中介公司的一份协议,写着“扣除学生保险费每月50元”等。而出发前,西安的中介答应他们什么都不扣。觉得自己受骗 了,小方和几十个同学便找厂方说理,不想苏州中介却说他们闹事,逼迫他们签下协议,说不签协议就开除,开除了一分钱都没有。小方说,被逼无奈,他们只能签 了这份不公平的协议。

  就这样,苏州的这家单位过年时给他们放了5天假,每人发了500元的工资。之后他们又上了30多天的班,2月27日,西安的中 介强行让他们乘坐大巴车回西安,在大巴上给他们每人发了300元,扣除给大巴司机的200元,每人只拿到100元。当时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觉得干了一个 月到最后只落了100元。

  每人近千元工资被拖欠

  “剩余的工资他们说会打到银行卡上,但到了3月7日,在他们多次催要下,工资才发到他们手里,但每人还是欠了近千元。”小方 说,他们足足上了28个夜班,每天工作11个小时,期间的辛苦就不说了,该拿的工资都不能如数发到手。他们多次找“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讨要说法,但对 方却称,欠他们工资的是苏州的中介,但同学们认为当初是由“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介绍他们外出打工的,该公司应该负责,而不是出了问题推到苏州。小方 说,他找到很多部门求助,但都无果,碑林工商部门说,他们只管社会工,不管学生工。

  4月10日,小方和十九个同学拿着自己的工资表来到了“陕西昊曦商贸有限公司”维权,该公司一位自称姓李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他们公司是做互联网的,不做劳务输出。而记者看到在其会议室张贴的公司经营范围上显示包括“劳务输出,学生工”等字样。李姓负责人说,他并不知道小方和同 学们的事,也不知道他们公司的协议是怎么和同学们签订的,但他认识苏州的公司会帮助协调。记者询问其公司是否有“劳务输出的资质”,他称“他们只是给学生 们帮忙找工作,并没有劳务输出。”

  截至记者发稿时,小方和同学们依然没有拿到剩余的工资。记者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