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今年头两个月的汽车市场呈现出跷跷板行情。国产汽车的销量明显回暖,进口汽车却由于多种原因呈现出量价齐跌的走势。记者近期走访西安多家进口车4S店、展厅、经销商处了解到,进口车降价幅度基本可达近3年来最低点。

  轿车进口量同比下滑达四成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月汽车进口仅6万辆,今年1-2月汽车进口量累计16万辆,同比下滑超过18%,进口金额累计65亿美元,同比下降26%。

  国内进口车销售端的数据也不尽如人意。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进口车的销量同比下滑超过20%,2月则同比下滑了16.6%,1-2月综合下滑幅度为19%左右。

  数据显示,在进口汽车的三大细分市场中,轿车进口量同比下滑达四成;目前在国内炙手可热的SUV车型也没有改变进口量继续下滑的命运,2月同比下滑两成;只有MPV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但这种车型市场占比太低。进口品牌方面,处于进口车第一阵营的两个品牌宝马、奔驰连续两个月销量下降,奥迪、路虎、凯迪拉克等也未能摆脱下降趋势。去年进口量持续走高的Jeep进口量也在2月由增转降。

  进口汽车最高降价30多万

  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了处于进口车第一阵营的两个品牌宝马、奔驰的多家4S店了解到,目前,店内进口车降价幅度最大的要降30多万,最低降价幅度也达6万多。记者在航天城一家宝马4S店了解到,以宝马7系为例,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0多万,宝马2系为新款进口车,降价幅度较低,算上补贴和各种优惠,也能降到6万元左右。在浐灞一家奔驰4S店内,记者同样也了解到,奔驰C级、E级、S级均有降价,其中S级降价最多,达20多万。宝马4S店销售人员称,以前市民觉得高不可攀的进口汽车,现在也没有那么难攀了。“宝马1、2、3系现在降价完也就20多万,5系降价完30多万,购买力还是很旺盛的。”

  西安4S店销售显示库存车并不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2.01,高于警戒线,2月份这一数字来到了4.79,再创历史新高。西安市场的进口车库存情况如何?

  记者昨天又走访了奥迪、路虎两个品牌4S店了解到,虽然进口车都在降价促销,但店内的库存车并不多。有些配置、个别颜色的现车都没有,均需要提前预订。“现在购买进口车的车主都会在意生产日期,一般时间太久的汽车都不会要,所以店内并没有库存车,降价归降价,库存归库存。”一位接待记者的销售员说道。

  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热情降低

  有进口车商称,进口车在中国遭遇寒冬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比如越来越多进口车与国内汽车厂家联姻,使得进口车不再那么神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高压反腐,降低了豪华进口车的消费热情,这是能预料到的。

  文图 本报记者 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