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每天都在行动着,就不会被饿死,生意做不成还可以去搬砖啊,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的。”坐在记者面前的“90后”男孩名叫李鹏,是西安翻译学院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

  除了学生之外,他也是一名老板——自己的通信呼叫中心公司每年盈利在15万元左右。

  勇闯电商“蓝海”

  2013年底,李鹏去了深圳,他发现那里跨境电商发展得十分成熟。这个时候的跨境电商,是一片充满着利润和诱惑的“蓝海”。刚好自己所学专业也是电子商务,于是,李鹏开始“下海”,把国内东西卖到国外去。

  有着“世界工厂”之名的中国,每件不起眼的东西卖到国外可能都是商机。

  于是,李鹏开始了撒网式销售:从高端电子产品,到皮包、泳装,甚至是假发等。本来只是想试试看,没想到,这些产品销路特别好。“我的团队并不是死守着一个东西卖,而是根据季节变化、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所需要购入的产品类目及数量。”

  深圳电子市场较成熟,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因此,为保证店中货源,李鹏在深圳专门招聘了负责在这里采购电子产品的人员,让他们与供应商洽谈。

  而皮包等物品主要从大型批发网站购买,通过第三方网站“店面”,经国际快递,把物品送到外国消费者手中。

  而今,李鹏对于跨境电商已经轻车熟路,网店也保持在年盈利五六万的水平。然而,他不满足于现状,而是有了新的设想。

  “我现在依靠第三方平台销售,不可避免会受到这些网站政策影响,比如支付问题、客户差评等,从而影响销量。我现在想做个独立平台,不通过第三方网站,直接把自己产品面向消费者,我的平台我做主嘛。”李鹏说,独立平台建立后,售后、物流也会完善很多。不久的将来,这个平台就会推出。

  想把分公司开到北上广

  跨境电商不是李鹏创业的全部。他说自己是个能折腾的人。毕业后半年时间里,他与人合伙开了西安第一家私企通信呼叫中心公司。

  当时,西安市这方面市场还是空白。没有前车之鉴,只能去外地取经。李鹏和合伙人前后去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

  呼叫中心,主要面向陕西众多中小型企业。对中小企业而言,资金是最大障碍。

  可是,设立电销、客服部门又是不少企业必不可少的。通过呼叫中心,就省下这部分的钱。

  开公司不同于开网店,对于资金有一定要求。于是,李鹏发动周围所有资源,贷款、借钱,筹到五六十万元启动资金。

  “说实话,那笔钱还不能满足技术产业的资金需求,像系统研发、设备生产,这些并不是有点钱就能周转过来。”公司遇到困境,李鹏没有放弃。技术出身的他通过朋友介绍,自己接一些网站技术活赚钱。半年多时间,挺过了创业之初的艰难。

  目前呼叫中心年盈利在十五万元左右,李鹏说“这些钱已经能养活一个团队了”。

  当被问及未来规划,小伙子信心满满地说,如果可以的话,西安这家呼叫中心公司走上正轨之后,还会在上海、北京、深圳开分公司。“虽然有风险,但我要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