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张文平记者田亮)昨日,记者从咸阳市环保局获悉,省政府通报沿渭各市(区)《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实施情况考核评估结果,咸阳以96.26分排名第一,基本实现了渭河三年变清目标。

  据介绍,咸阳在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3年中,以提升水质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到2014年底,渭河三年行动安排的85个项目全部建成运行,水质达到IV类标准,河道多见鱼虾及野鸭、白鹭等水鸟嬉戏,自然生态功能不断趋好,实现了渭河三年变清目标。

  为 实现渭河咸阳段三年变清目标,咸阳将水污染补偿考核扩大到市域内的5条支流,向重点治污项目派驻了47名特别督查员,并将水质指标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 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在省上下达72个项目任务的基础上,咸阳还策划了工业企业污水深度治理、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等6大类85个渭河污 染治理项目,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