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蒋云龙)近日,陕西省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一座西魏墓时,发现了两枚纪年较早的东罗马金币和一枚波斯银币,再次证明了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悠久历史。

  这处西魏墓葬位于秦都咸阳城遗址的西部,保存较为完好。考古人员在墓室现场发现了陶制的胡人俑、骆驼俑、漆器、金银币、玻璃器物等200多件陪葬品,并在墓穴中发现了一男一女两具遗骸,初步判断为夫妻合葬。

  根据墓穴南部发掘出土的一块墓志上的记载,考古人员了解到,该墓下葬于公元528年,墓主人是鲜卑人,高欢叛乱时,跟随西魏武帝来到长安,共同建立了西魏政权,主要担任武官。

  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遗址考古队副队长张杨力铮:“这个人他的祖先,姓步陆孤氏,这是一个鲜卑姓,在墓志里面显示,他的名字叫陆丑。也就是说,他们家族经历了一个从鲜卑化的名字变成汉化的名字。这个就和北魏孝文帝的汉化改革有关系。”

  最让考古人员意外的是,他们在墓主人手部附近清理出三枚独特的钱币。其中两枚是东罗马金币,另一枚是波斯银币,两枚金币如指甲盖大小,一枚是“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正面为皇帝的半身像,带有“我们的主上”“永恒的皇帝”等文字,背面为站立的带翼女神,带有“胜利女神”,“君士坦丁堡”等印记。而另一枚金币比较罕见,初步判断是一种流行时间较短的过渡钱币或者是其他地区的仿制品。出土的这枚银币是公元459年到484年的“卑路斯一世银币”,大小和现在的1元硬币大小相仿,正反两面都有波斯文字,背面还有两个祭司守护圣火坛的图像。考古人员说,这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有明确纪年的较早的东罗马金币和波斯钱币,再次证明了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悠久历史。

  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遗址考古队副队长张杨力铮:“应该是伴随着丝绸之路西方的商队或者交流人员,然后进入到我国境内。这些金币和银币,虽然是作为货币来使用,但是到咱们这个地方以后,作为比较少见的工艺品或者收藏品(被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