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米中国国际丝路中心破土开工,媒体如是描述,“建成后将同大雁塔等历史性地标凝视相望、相得益彰。”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倒觉得,两者可谓“最萌身高差。”当然,此为玩笑话。

  认真讲,大雁塔与501大厦,若寻找共性话题:前者是盛世长安人文高点的一个符号;后者则代表了这座城市当下的某种意志和决心,抑或是曾经拥有、但已失去、渴望重塑的向上、开放之精神——历史轮回间,两者同起于“丝绸之路”。

  

  摆脱匈奴封锁,穿越戈壁飞沙,于葱岭之巅,勒马凝望,在白雪与黑石的前方,人类历史上第一条中西文明往来的丝路大道即将“贯通”。回望长安,张骞依稀听到汉帝国的号角在上空回荡。

  ▲ 张骞出使西域油画 by张国强

  岁月如歌,淌过未央。

  李白整理行装,离别碎叶城,循丝绸之路,结伴商旅,来到大唐,在盛世与斗酒中,吟出一曲“胡姬貌如花,当垆笑吹风。”

  另一日,丹凤门开,王维豪言:“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

  我们感慨于那时还没有影像技术,使我们无法直观地去感知丝路豪情,以及作为东西方文化首次实现大规模交流的策源地——汉唐长安的城市精神,开放、包容、创造力。

  我们同时感慨,若非黄巢军兵临城下,历史又当如何书写?

  然而,历史的车轮不可逆转。

  当载满绸缎与瓷器的第一艘货船从广州市舶司出发,前往大食国、西天诸国乃至非洲、欧洲,当历史进入航海时代的篇章,此后长安城的千年落寞,已经注定。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座城市,与丝绸之路,是一种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一兴同兴,一衰同衰。

  

  离开语境的探讨没有意义,就如同这座离开历史舞台中心的城市,千百年来,缺失了人文与经贸的强力支撑,在世人眼里,变得越来越保守、落寞,乃至陌生,也是必然之事。再多的惋惜、责备,于大势而言,亦显得微不足道。

  就像我们所见,若干年来,这座城市在保守与开放的僵持中,伏伏起起。

  比如,工业增加值占比GDP从1980年的54.7%,降到近年来的30%多,30年间垮掉了两成;

  比如,日积月累的城改、拥堵、教育等方面问题;

  比如,被称作“失去的黄金十年”,以及那些罪有应得人;

  比如,上世纪的高新区,其气魄与创造力,在国内一度遥遥领先;

  比如,西安诞生了国内第一个内陆港,希冀强行与丝路经济带取得链接;

  比如,耳目一新的“三大革命”;

  比如,以港新城、航天基地为依托,引入京东物流、海航物流,喊出“中国孟菲斯”的梦想;

  比如,华侨城控股曲文旅、西安饮食,国企混改提速;

  比如,民营经济倍增计划;

  比如,西安托管西咸新区,大西安格局成型,以501大厦为起手,将在沣东新城再造一个城市中心;

  ……

  无论乐见与否,历史就这样真实的发生了。

  常常想,千百年中,这座城市的居民,他们的渴望绝不弱于时下,毕竟,他们距离那个辉煌的身影更近。

  

  日沉月升,花开花落,纷纷枯叶飘向大地,白雪下种子沉睡,一朵花开了又迅速枯萎,在流转的光影中,星图不断变幻,海水中矗起高山,草木几百代的枯荣,总有一片片迎风挺立,酷似它们的祖先。

  应一句,变化是唯一的不变。

  正如昨日,郭广昌在秦商大会所讲,“西安在心目中,就应该是一个国际一流的城市。”不排除有示好成分,但换句话讲,能够让其如此期冀的城市,在国内也不会有几个。

  如果说,大唐玄奘取经归来,成就了大雁塔作为那个时代的人文高点,501大厦则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情绪,唤醒了这座城市的记忆——努力向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历史潮汐力的作用下,在耳目一新的政治风气与行政效能作用下,在这座城市居民发自内心的渴望向好的作用下,西安是时候抬起头来,将目光再度投向“丝绸之路”,那里有曾经的记忆,也有未来无限可能。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如此“野心勃勃”的名字,显然是经过了官方与绿地集团的反复商榷。

  而投资400亿,在距离当前市中心数十公里的沣东新城“另起炉灶”,与此同时,更多大手笔又双叒叕而来,也昭示了市场对这座城市机遇重启的充足信心。

  昨日上午,501大厦奠基仪式在西安人期盼已久的雨中进行。

  雨,冲刷闷热与污浊,又意味着滋润,破土,新生。像极了这座城市眼下之情形。

  本文为〡粉巷财经 nbdfxcj〡原创文章

  特约作者:舍瓦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特别声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粉巷财经后台留言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