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购物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输入货号,掏出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一扫,支付完成,一瓶饮料就拿到了。

  这是一家无人自助便利店。店不大,4台无人售货机一字排开,零食饮料一应俱全。“有人逛街累了,买个饮料,刷刷手机就能取走。现在正在试验阶段,以后会考虑24小时营业,买东西方便还不用天天照看。”店主老李昨天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他的这一新型经营模式。

  无人售货的想法酝酿了十余年

  老李的这间无人自助便利店开在咸宁路上,旁边还有一家小卖部,他经营了十余年。

  “开这家小卖部的时候,我和老婆才结婚不久。”回忆起当年的创业时光,老李眼神里透着幸福。小卖部虽然不大,但那是这个小家庭的收入来源。

  “我的小卖部早上8点多就开门了,一般到凌晨3点左右才关门,一个人守着根本扛不下来,只能和老婆分时看守,每天两口子见面的时候就是交接班那会。”看着老婆早出晚归,老李挺心疼。“那时候就想着这店里要是能不要人看该多好啊,大家想买啥自己拿,钱自觉一付,这得省多少事。”

  无人自助售货机在全国各地风靡以后,老李来了想法——开上一间无人自助便利店。“只是开这店需要投资,家里没那么多闲钱。直到上个月,小卖部隔壁的修鞋店搬走了,我这才心一横,花了两万余元租下了这个店面。”

  微信扫一扫就能买商品

  老李购买了4台无人售货机,卖的物品以零食和饮料为主,再加上一些常用的日用品,这间无人自助便利店就开张了。

  “机器上注明了如何操作,我还在屋顶上装了个扬声器,人进入店面,就有广播提示,对购物的程序再次进行了说明。支付方式也紧跟潮流,除可用现金支付,还能用微信扫码付款。”老李告诉记者,便利店开张不过一个多月,目前一些设施还未完全安装好,开关门的时间就跟自家的小商店一样。“先开着再摸索,发现啥问题就完善,等成熟点了我就会尝试24小时营业。”

  买设备、租店,老李一共花费了8万余元,可算是下了血本,开业一个多月来,生意一般,“刚开,还有很多人不习惯,有的人买东西,还是到我的小卖部来买,现在便利店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2000元,店面租金都不够,但我还是很有信心。以后大家习惯了就会慢慢好起来。”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