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沣河水,千年润长安。在古老的沣河东岸,一座国际级现代化超高层建筑群即将拔地而起,用崭新的高度刷新丝路天际。

  7月6日,备受瞩目的501米西北第一超高层“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锋,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西安市委秘书长卢凯,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焦维发,陕西省各委办局5人,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等出席开工仪式。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锋,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分别致辞。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主持开工仪式。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是今年2月27日绿地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订千亿级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首个重大项目,是绿地与陕西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该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极佳,发展空间广阔,拥有良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资源。项目预计总投资超4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将涵盖501米高的超5A级写字楼、国际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商务酒店、服务式公寓、高端国际百货、商业街、中高端住宅等多种业态。除了501米的超高层外,还将配套100-150米高层建筑,形成错落有致的“天际线效应”。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大西安”的城市名片,成为“新长安大轴线”上璀璨的明珠,极大带动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建设。

  岳华锋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做出支持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决定,特别是随着西安市托管西咸新区,大西安建设步入快车道,西咸新区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所在地沣东新城是西咸五组团中发展最成熟的版块之一。绿地集团的加入,必将推进该区域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的步伐,进一步助力西咸新区发展。

  张玉良表示,绿地集团创立25年来,始终坚持“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宗旨,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2004年绿地进入西安,目前业务已覆盖西部6省9市,累计总投资额约500亿元。未来绿地西北总部将把陕西作为投资建设重点区域,相信在陕西省、西安市和西咸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绿地将会有更多的项目陆续落地陕西,为“振兴大西安”、为陕西“追赶超越”、为丝路经济带复兴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绿地集团将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目标,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项目早日竣工。

  上午10时30分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省长胡和平下达开工令。随后,胡和平、王永康、上官吉庆、岳华锋、陈国强、张玉良共同启动开工装置,“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正式破土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