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 最近正值葡萄成熟套袋的关键阶段,陕西省一些地方普遍出现葡萄霜霉病,省植保总站专家提醒,要及时防控,努力减少病害损失。

  在渭南市临渭区一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地植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专门赶到田间,指导农户防治葡萄霜霉病。

  临渭区富微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永平:“今年霜霉病比较严重,从清园开始,一直到这花前、花后基本上就(防治了)四次。”

  植保专家介绍,今年葡萄花期前后降雨早、雨天多、雨量大,昼暖夜凉,多雨潮湿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霜霉病菌的重复侵染和扩展。眼下正值葡萄幼果快速膨大期,也是套袋前期,虽然已经不是霜霉病最佳防治时机,但积极采取措施,也会有助于控制病害的进一步扩展蔓延。

  渭南市农技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同彦成:“七月份雨水还比较多,所以说把病果疏掉,把药剂喷上以后,及时把果袋套上去,也能减轻危害,要及时整枝,在田间造成一个通风透光的条件,也有利于减轻病害的发生。”

  专家提示,葡萄种植户喷药时要注意天气预报,如有大雨或者连续降雨时一定要在雨前用药,或者大雨过后及时用药。另外,也可以结合灌水适当增施钙肥,提高葡萄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