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中重型货车因为载重大而且常在夜间行驶,车辆是否超载关乎广大群众生命安全。为了严厉打击超载中重型货车,西安交警长安大队组织精干警力,对夜间行驶的中重型货车进行排查。

  交警:“连皮带毛也可能就是个19吨多一点,19吨左右就好着呢,前面有个磅呢,把磅一过再说,超没超载咱拿磅来说话。”

  这是6月24号晚上,发生在108国道王寺段的一幕,这样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已经有段时间了。因为施工建设的原因,最近很长一段时间,108国道等重点路段出现大量中重型货车,这些车大多夜间行驶并且车速较快,而且存在超载情况。这不,这名司机就是因为超载被交警拦停的。

  司机:“我还没来得及过磅呢,我刚从沙场出来。”

  交警:“过磅过了30吨零四十九,超载超过百分之百,罚款两千元,扣六分,现在暂扣你的车辆,回头把你多拉的十吨货自行转运走,过来接受处理。”

  这位砂石车司机想要以车辆没有达到处罚标准为由,借机逃脱处罚。而另一位司机则干脆将渣土车开到了一座搪瓷厂门口,以车辆故障,无法发车为由想逃避检查。

  交警:“这油磅本来就有问题,让明天早上回去换磅呢,在红灯跟前换挡就灭火了。”

  记者:“刚才交警拦你的时候,没立即停下来是吧。”

  司机:“让靠边停车我就打的转向(到这了)。”

  交警告诉记者,从今年五月份开始,持续到九月份,长安交警大队组织四个中队50多名民警,成立三个专项整治小组,对沣东辖区几个重点路段开展重点整治,整治以来,效果明显。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寺中队中队长赵鸿:“截止目前,我们查处超员超载车辆五十余例,对查处的超员超载车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扣分,对达到查处的过程中,查处的渣土车我们按照规定,统一移交大队的治乱办,截止目前移交大队治乱办,处罚的渣土车40余辆,希望通过整治,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顺畅的夜间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