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推荐人陈汉将善款交给王向阳的爷爷

  身处逆境,他们没有消沉、没有放弃,而是把童年、少年岁月努力成一片阳光日子、一个励志故事……“中国好少年”陕西评选结果昨天揭晓,陕西7地市10位孩子获殊荣,每人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5月23日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秦都市报等西部12家省(自治区、直辖市)主流媒体,用60万元奖励120名“中国好少年”,每人奖5000元。连日来,陕西10地市有121名少年被推荐报名参评“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

  经过专家评审团的评审,昨天,“中国好少年”陕西评选结果揭晓。

  10位获奖好少年,来自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安康、商洛、铜川等7地市,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15岁。

  他们中有残疾孩子、单亲少年、孤儿、留守儿童、被遗弃被收养的孩子、父亲服刑的孩子……

  评委、陕西十大公益大使赵龙等人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们的成长经历令人心疼,面对不幸,他们没有消沉、放弃,小小年纪就学会独立,能够坚强、乐观、感恩的面对生活,让人感动,这种精神值得其他同龄人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学习。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说,在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西部的希望,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今天的他们,是自律自强的家庭担当,明天,他们就是最可靠的脊梁。

  记者一一电话通知了获奖者和报名推荐人。

  报名推荐人陈俊永格外激动,他推荐的孤儿晓会获得好少年称号。“感谢三秦都市报、公益记者公众号报道我们山区孩子自强不息、热爱生活、逆境生存的事迹,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提供5000元奖金,这笔奖金对她家的帮助太大了,孩子说一定会继续努力!”

  寻找好少年的过程,也是爱心接力的过程。

  本报报道后,蓝田爱心人士张艳,通过微信转账138.8元给记者,希望帮安康旬阳10岁男孩锡峰买一双新鞋,他步行10公里上学,鞋子是烂的,这笔善款是她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后获得的赞赏费。十大公益大使邱华捐出1000元奖金给5个孩子,每人200元。记者一一把善款转给孩子的报名推荐人。

  推荐人陈汉专程去咸阳男孩王向阳家中,把善款交到孩子的爷爷手中,并把孩子获奖的消息告诉爷孙俩。老人高兴不已,在陈汉帮助下,通过微信视频向本报表达谢意。

  NO.1  田瑞琪 宝鸡市渭滨区

  关键词:残疾女孩 单腿跳绳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瑞琪的右腿,那年她3岁半。7年来,面对灾难,她学会用凳子、拐杖走路。这些年,主动照顾弟弟饮食起居,给弟弟讲题;帮妈妈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

  面对人生逆境,乐观、上进。运动会上,她放下拐杖,参加单人跳绳活动,自己拿着绳子跳跃,虽然只有一条腿,但劲头十足,一分钟可以跳40多下。

  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失去了双腿,她眼眶泛红:“我比她幸运,我至少还有一条腿……长大后,我一定要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比我境遇差的人。”

  NO.2  宋聪梅 西安市周至县

  关键词:学霸 带奶奶上学

  一出生,她的世界就与一般人不同。父母残疾,大伯和小叔先天智障。如今,她带着奶奶,在学校附近租房住,种点蔬菜、养几只鸡,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奶奶。多年来,她每天上学前先把饭做好,安排好奶奶一天的生活。等到下午放学回家,再做饭、洗衣服,之后才完成家庭作业。有一年春天,奶奶在回老家的路上,意外摔伤了腿。她给奶奶取药、喂药,隔三差五给奶奶洗头、洗脚。

  她充满自信,是班上公认的学霸。获得西安市“美德少年”称号。

  NO.3  康思淼 咸阳市秦都区

  关键词:捡垃圾 做公益

  爸爸车祸去世,妈妈离家出走。思淼跟着爷爷奶奶捡垃圾、卖破烂,一度被小伙伴称为垃圾堆里的孩子。后来爷爷去世,左胳膊有些残疾的奶奶,曾一天打三份工,她也跟着奶奶搬砖头,从小独立能力强。

  面对不幸,她没有选择消沉,而是努力奋进。学习成绩稳居班级前三名,是学校大队委,才思敏捷,口才出众;乐于助人,指导帮助单亲孩子完成作业;加入了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服务时长记录有80小时,被录入志愿云系统中的服务时长也有57小时。被评为陕西省“美德少年”。

  NO.4  王婷 渭南市临渭区

  关键词:顶梁柱 关注环保

  从天而降的车祸,带走了父亲,母亲外出打工养家,当时6岁的她成为一名单亲留守儿童。6岁开始学做饭、洗衣服,炒菜时油溅到手上,只为让辛劳、年迈的爷爷奶奶吃上饭。母亲李女士哭着说:“我在外面打工,家里全部事情都是小婷来处理,她是家里的顶梁柱。”

  14岁的她热衷公益活动,组织村里孩子把垃圾捡拾起来集中堆放,并张贴“爱护村道环境卫生,美化乡村人人有责”等宣传语。被评选为陕西“最美孝心少年”。

  NO.5  王锡峰 安康市旬阳县

  关键词:单亲 步行10公里上学

  父亲早逝,母亲因病不能行走,只能在地上爬行。家里靠低保和残疾补助金维持生计。

  城里的孩子上学有人接送,他一人独行。再难、再苦,都无法阻止他对知识的渴望。家在大山里,离学校远,他不得不住校。从6岁开始,锡峰每周五下午,都从学校走10公里路回家。一到家,这个小男孩就照顾妈妈刷牙、洗脸。从菜园子里割菜回家,洗菜、炒菜、做饭。到了晚上,打水帮妈妈洗脚,照顾妈妈睡下后,才开始看书学习。

  他是班里的生活委员,每顿饭后都会把住校生的餐具放在消毒柜里消毒。

  NO.6  张钊 商洛市镇安县

  关键词:懂事自立

  他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父亲干活时发生意外去世,出生6个月后,母亲离家出走。他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依靠低保和种地来维持生活。

  生活赋予了磨难,也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自立,掌握了一定的中医知识。从小就开始帮爷爷奶奶挑水种地。为了缓解爷爷的老寒腿和腰疼,他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揉酒火、拔火罐、灸艾火。刚开始时不得要领,有一次把自己的手烫得绯红而出现水肿,褪了一层皮,但他不气馁:“虽然有点疼,但是一想到爷爷的腿能好点,我就不疼了。”他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NO.7  李新颖 铜川市宜君县

  关键词:被收养 感恩

  她患有先天性罕见疾病泄殖腔畸形,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8岁时历经两次手术。残疾养父,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也是养父心中的阳光小女神。三四岁时,就帮爸爸拿拐杖。五六岁开始,成了爸爸的小助手,买菜、洗菜、扫地、倒垃圾……

  不幸的遭遇,并未改变小颖乐观、开朗的性格。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儿童节表演跳舞;班上同学的抽屉脏乱,她总会帮忙收拾;是老师的好助手,是校少先队中队长,定期更换班级的黑板报;懂得感恩,家里存了好几位爱心人士的电话,逢年过节,她会主动打电话问候感谢他们。

  NO.8  王向阳 咸阳市三原县

  关键词:留守 照顾爷爷

  他7个月时,母亲离家。8岁时,父亲入狱。他和年过七旬的爷爷相依为命,爷爷患有脑梗,半身不遂。小小年纪的他,背负了与年龄不相符的负担。

  第一次去看望爸爸时,他穿着他最好的衣服,在接见室里,和爸爸一边流泪一边打电话。时间到了,他不舍地将自己的手放在玻璃上,想隔着厚厚的玻璃触碰到爸爸的手,希望爸爸好好改造,自己会等爸爸回家。

  曾有爱心人士表示愿意给他创造更好的学习及生活环境,接他到县城上学,但被他拒绝了——“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我要好好照顾爷爷。”他体会过被“抛弃”的心酸,所以不想再扔下亲人,他认为爱、陪伴比其他更值得珍惜。

  NO.9  郭晓会 渭南市白水县

  关键词:孤儿 捡破烂

  父母意外身亡,9岁时,她成为孤儿,和奶奶靠捡破烂、卖鸡蛋、卖草药维持生计。有一次捡破烂时,奶奶摔断了腿,她一边采草药,晒干卖钱,给奶奶治病,另一边照顾幼小的弟弟,给弟弟洗衣服、哄睡觉。冬天家里寒冷,她顶着严寒出门,捡拾树枝拿回家烧火取暖。

  为了多挣一点钱,她有时走十几里路到另一个地方,去卖捡来的破烂。卖东西的钱,她都用来给奶奶和弟弟买东西。有一颗感恩的心,每当有好人帮助她们家时,她总会拿自家母鸡下的鸡蛋表示回敬,资助过她家的人都夸奖她特别懂事。

  NO.10 程彩莲 安康市白河县

  关键词:自立自强 美德

  妈妈患有严重的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当同龄孩子吃着母亲做的可口饭菜时,她却每天放学回家给妈妈做饭、喂药、穿衣、穿鞋,日复一日,自己也从小学一年级到了六年级。

  为了给妈妈换口味,她学会了摊煎饼、煮面条、削面鱼儿……长年受病痛的折磨,妈妈有时不愿意吃药,药粒放到嘴里又吐掉,她就用勺子把药片放水里融化后再喂给妈妈。

  班主任夸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每天都利用课间跑步回家,看一下妈妈的情况,然后又跑步赶回学校上课,从不误课。她被评为陕西省“美德少年”。文/图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琳方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