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二套《法治微前沿》

  回顾曾经发生在西安的雁翔路上那一幕,许多人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当时歹徒聚众持枪斗欧,造成一死四伤之后,又在闹市区里多辆豪车连续撞击,疯狂砍杀,现场的激烈和惊悚,震惊全国。

  21名被告人,他们曾经在四年前,肆无忌惮地制造了西安市雁翔路持枪聚众斗殴、街头豪车追逐相撞案。那么这起人数众多,影响十分恶劣的案件,究竟是如何在光天化日下发生的?各被告人对自己的行为又有着怎样的供述呢?让我们先把时间退回到四年前。

  2013年12月1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西安市雁翔路与南三环十字附近发生了激烈的斗殴事件。当民警赶到现场时,行凶者和受害人均已离开,现场只留有三辆损毁严重的豪车:黑色牧马人轿车轮胎爆裂、血迹斑斑、黑色奔驰轿车车头凹陷,还有一辆白色宝马轿车,玻璃破碎。其中牧马人轿车受损最为严重,车内有大量的砖头和血迹,车外还遗落有带血的砍刀、砖头和猎枪弹壳,而那把卷了刃的砍刀,充分说明了它向人砍去时,有多么大的力度。街头究竟发生了怎样惨烈的一幕呢?所有目击者都回忆说,当时,很恐怖。

  据目击者介绍,大概在十几分钟前,一辆黑色牧马人吉普车被紧随其后的奔驰、宝马、路虎等四豪车撞击逼停,从车上下来了十多名手持砖块、棍棒和砍刀的人,对吉普车及车中人员进行砍杀。

  现场围观的多名目击者向警方证明,打人者为一群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穿黑色棉袄,操本地口音。当时被打砸的牧马人车内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上共有两人,他们前后遭到了多次疯狂的打击。

  过了一两分钟,自南向北开过来一辆黑色轿车,停在牧马人车后约10米处。车上下来一个小伙子手里拿着刀 ,走到牧马人副驾驶位置,把副驾驶座上的男子又捅了两刀。然后又来了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手里拿着一个十字镐 走到牧马人前砸了一下前挡风玻璃,砸了个窟窿,然后就走到副驾驶位置,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身上砸了两下,他就听见有人喊了一声走,有几个人就上了牧马人前面的黑色轿车就走了。

  打人者走后不久,现场又开来一辆黑色轿车,下来的人将受伤的两名男子扶上他们的车,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救治。整个过程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凶徒如此的嚣张和残忍,如此的疯狂践踏法律、伤害他人生命的暴力行径,令现场市民十分愤慨。

  就在民警对雁翔路这起街头豪车相撞砍杀案进行勘查取证的时候,西安市110指挥中心,又连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离此现场一公里外的一个建筑工地内,此前发生聚众械斗事件,多人受伤,现场还有人持枪射击。

  警方了解到,在工地枪击事件发生后,多名伤者被紧急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但不幸的是,其中仍有一名姓杜的青年男子,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而其他四名伤者仍在医院急救室内抢救。

  其中一名伤者李某,19岁,是工地施工一方人员,他的背上布满弹痕,那么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又是什么人对他下狠手呢?

  据伤者李某介绍,当时他们正在工地内施工,突然闯进来一伙人,看到他们后就进行殴打,还有人拿枪射击,他们的老板杨某开着牧马人轿车逃跑。鉴于案情重大,案发后西安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局、雁塔分局等单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多警联动全力侦破此案。西安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严肃处理。该案也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最终专案组民警经过调查后确定:这两起恶性案件实为同一案件的两个现场。牧马人轿车上被砍伤的两人是工地的施工方负责人杨某和职某,而施暴者正是闯入工地的多名社会闲散人员。他们在工地进行打砸之后,看到杨某驾车逃离,随后便一路开车追逐逼停,对杨某和职某实施殴打。该案系因争抢工地土方工程而引发的械斗案件,西安市雁塔区缪家寨村村委会主任缪辉及该村村民刘磊等人与案件有重大关联。

  随后,经过专案组成员通过夜以继日的工作,主要涉案人员刘磊、李毅青、胡斌、缪辉、缪荣、秦军等20余人均悉数归案,“12.14”案得以成功告破。

  2015年8月26日至8月2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三天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21名被告人出庭受审。旁听群众及被告人家属等300余人旁听了案件。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刘磊、李毅青、胡斌在阻拦施工过程中,指使他人或使用枪支行凶,致一人死亡 一人轻伤,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同时公诉机关指控,原西安市雁塔区缪家寨村村委会主任缪辉等13人,结伙阻拦他人施工,随意殴打他人,打砸车辆,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缪辉、缪荣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银行贷款,其行为还构成骗取贷款罪。被告人李毅青、胡斌、孔建波非法持有枪支,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告人赵小琨、呼延锋、车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藏匿处所 其行为均已构成窝藏罪 。

  第一被告人刘磊,33岁,初中文化程度,西安市缪家寨村村民,2003年曾因犯抢劫罪,被判刑四年,2005年刑满释放。案发当天,就是他带人闯入工地,指挥实施打砸。

  原来,这起案件的发生,与缪家寨村拆迁后的土地施工有关。早在2010年6月份,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土地储备中心就与缪家寨村村委会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然后将土地以招拍挂的形式进行出让,2013年12月该村土地拆迁完成后开始动工,而被害人杨某与工程建设方签订了事发工地的《土方合同》,案发当天上午进场施工。

  起诉书中指控,案发当天中午12点左右,该村村民刘某看到工地土方动工的情况后,立即向缪家寨村村委会主任缪辉报告。为争抢土方工程,缪辉授意其堂兄缪荣组织缪家寨村多名年长村民假借查看祖坟之名到工地阻拦施工,并指使被告人刘磊纠集人员前往工地。

  被告人缪辉在收到工地动工的消息后,有两次通话记录,先是打电话给缪荣,让组织村里老人前去工地阻挡施工;紧接着又和刘磊通话2分18秒,而刘磊在挂断缪辉的电话后,立即打电话给胡斌等人,进行集结。

  缪辉,1977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程度,西安市人,被捕前为雁塔区缪家寨村村委会主任。那么事实是否如他所说的那样,施工工地内有村里祖坟存在呢?当天去现场的多位老人给法庭提供了他们的证言。

  而在当初缪家寨村拆迁时,双方曾签订的迁坟补偿协议中显示,管委会一次性支付村里各项补偿费用共520万元,而村委会保证迁坟工作于2010年12底全部完成。而这些前去工地的老人们,既然已经明知没有祖坟存在,又为什么还会前去阻拦施工呢?其实这背后大有文章。

  原来,几年前缪家寨村成立了一家专做土方工程的博大公司,公司法人为村委会主任缪辉,后来公司变更为私人企业,法人代表为缪荣,股东也减为缪荣和另外两名村民。而当天就在这些老人为了给自己孩子以后揽活,阻拦施工但是遭到了工地方的驱离时,刘磊等人已经在西影路一家地下停车场集结完毕。

  接到胡斌电话后,李毅清给高博、黄兴等人打电话,让他们也叫人,而贺孜坤又给焦亮、张洋洋、王皓月、杜文强和刘阔海等五人打电话,让他们带人过来。再加上刘磊又叫了秦军等人,很快就在短短时间里,有二十多人在地下停车场内集结。

  除过胡斌带枪外,被告人李毅清在赶来时,也携带着一把仿64式自制手枪,其他人则带着砍刀、棍棒、洋镐把等工具。几分钟后,这伙人分别乘坐陆虎、宝马、奥迪、奔驰等五六辆豪车离开停车场,前去工地附近和刘磊汇合。

  刘磊等一伙人到达工地后,与工地方请来的二十多名“护场子”人员发生遭遇,对方站在土坡上向闯入者扔砖头,而这时据刘磊一伙的多名同伙供述,刘磊让大家拿上工具,进去整。

  在双方发生斗殴之时,工地的老板杨某和职某,正好在自己的牧马人吉普车内,看到有人开枪后,他们开车冲出工地,沿着雁翔路逃离,而被告人刘磊、李毅清、胡斌、胡军等人,分别驾驶自己的路虎、宝马、奔驰等轿车沿路撞击追赶,也就上演了节目开头那惊悚的一幕。

  打完人后,刘磊等人离去,由于撞击过程中他们所驾驶的一辆宝马车和一辆奔驰车受损严重,所以留在案发现场。而整起事件中,不幸中枪后惨死的受害人杜某,去世时只有28岁,他的离去,给整个家庭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对于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解,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刘磊、胡斌、李毅清系本起案件的纠集人和现场组织指挥者,明知散弹猎枪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作为现场组织指挥的刘磊,仍然指使胡斌携带。

  法院审理认为,在本起持械斗殴中,被告人缪辉是幕后的组织指挥者,但现场开枪致人死亡的行为,超出了他“组织的故意”范围,所以对故意杀人部分不承担刑事责任。但其行为还构成了骗取贷款罪。2012年,缪辉曾让博大公司法人缪荣虚构了博大公司与缪家寨68名村民签订的施工转包合同,然后从铁炉庙信用社贷款2000万元。

  庭审中,缪辉辩称自己和博大公司没有经济利益关系,只是出于朋友关系,他平时给博大公司联系协调工程项目。然而,在公诉人出示的一份司法会计鉴定意见中显示,情况并不是如此。

  庭审中公诉人认为,被告人缪辉作为一村之长,本应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开发建设,但他却为了一己私利,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组织纠集他人,强行承揽工程,他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2016年9月29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评议之后,对该案做出了一审判决: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刘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犯故意杀人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被告人李毅清死刑,判处被告人胡斌无期徒刑;以聚众斗殴罪、骗取贷款罪判处被告人缪辉有期徒刑十一年;以犯聚众斗殴罪,判处被告人秦军、贺孜坤、杜文强、王皓月、张洋洋、刘阔海、赵恒、焦亮、李哲、杜鑫、苟建伟、韩宇鹏等12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七年到四年不等;以犯窝藏罪判处被告人赵小琨、呼延锋、车坚,有期徒刑四年到三年不等;以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被告人孔建波有期徒刑两年十个月;以犯骗取贷款罪,判处被告人缪荣有期徒刑两年十个月。

  一审宣判之后,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已向陕西省高院提出上诉,目前该案已进入二审程序。但是无论终审判决的量刑结果如何,被告人们必将为他们暴力试法的行为,承担应有的惩罚。而正如公诉人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的每一步,都在决定着我们最后的结局,法律的尊严容不得践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