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沙楠)最近,西安已经开启了持续高温模式,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地方都靠空调来降温,虽然说现在有很多公交车都是空调车,但针对没有空调的公交车,这两天网友“萌萌哒在哪里”在微博上吐槽说: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上又热又晒,他还建议能不能给车窗上安上窗帘?

  今天西安市的最高温度是37度,面对这样的高温天气,很多人出行都选择乘坐空调车或者地铁。

  西安市民:“空调车坐的多一点,凉快一些,尽可能都用上空调还是好一些吧。”

  据了解,因为公交线路等原因,有些市民不得不选择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在这样的高温下,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是怎样的体验呢,上午11点记者乘坐了游9路公交车,记者看到车上的乘客并不多,乘客们都选择坐到太阳晒不到的一边,全靠着窗外的风来降温,记者拿出准备好的温度计,经测量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已达到40度,随后记者又乘坐了几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和游9路公交一样,车上的乘客都不多,乘客们也都集中坐到了不晒的一边。

  乘客:“如果没有空调的话,有个窗帘遮挡点太阳能好一点。”

  为什么不给非空调车安上窗帘或者给车上贴个膜呢?面对乘客和网友的建议,公交公司给出了他们的解释。

  西安市公交五公司七车队服务队长郑万一:“由于咱们普通车窗户打开以后窗帘会乱飞,这样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所以存在安全隐患。所有的公交车都不允许贴膜,原因是防突发事件,一旦发生问题,敲窗户砸玻璃的时候,这样就避免贴膜出现的不必要的问题。”

  面对这样高温天气,如何给非空调车降温,西安市公交公司又是怎样做的呢?

  西安市公交五公司七车队服务队长郑万一:“由于咱们公交车目前条件有限,所有的车辆到我们站上以后只能进行水冲洗,这样的物理降温,没有什么其他的好的办法。”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有公交车8172辆,其中69%的公交车都是空调车,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尽快逐步淘汰所有非空调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