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体报道,陕西的彬县、子长县正在加紧进行撤县设市工作。

  实际上,从2014年至今,陕西的撤县设市(区)步伐一直未停,高陵、华县、横山、户县相继获批设区,神木也在今年4月获批撤县设市。

  目前,除了子长、彬县,各市上报省政府申报撤县设市的还有旬邑县、勉县、富平县、蒲城县、靖边县、绥德县、黄陵县等7个县。

  近几年来,不仅是陕西,在全国范围内,都掀起了新一轮“撤县设区”的热潮。那么究竟“撤县设区”的标准是什么?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为什么要撤县设市

  说到撤县设市,首先就要来讲讲“县”和“市”到底有啥区别?

  在中国,“县”作为一种行政区划,非常适合管理有大量农业人口的区域。中国长期处于农耕社会,所以“县”这种行政区划就一直被保留着。而“市”则不同。“市”的意思是市场,有市场的地方,一定和城市联系在一起。“市”作为行政区划,代表了另一个方向:城市化。

  撤县设市,就是将符合条件的县提升为县级市,由省直接管辖,从“县”到“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背后的差距,不止千里。

  县政府的职能重在农业发展和社会稳定,而市政府则侧重推进城镇化,以发展非农产业为主,有相对较高的产值。同时,县级市归省政府直管,而原隶属的地级市只是代管,县级市将获得更大的行政管理权限,更多的优惠政策,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政府也更容易招商引资,就业机会增加,同时,官员的级别也有所改变。

2016百强县名单2016百强县名单

  县级市的设立,对统筹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国沿海地区很多县就是靠撤县设市,放开步子,促进了经济发展。在2016年的百强县名单中,绝大多数是县级市。

  撤县设市的标准和条件

  目前可以查到的我国公开的撤县设市标准,还是1993年国务院批转的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报告》的通知。报告中,以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划分三大类,下分人口、经济、基础建设9个小类要求,达到这些要求,就可撤县设市。不过,在那个年头,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不到30%,而到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已到57.35%,过去的标准已经严重过时。

  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城镇化发展显著,一些县发展迅速,经济体量不断增大,许多县早已达到九十年代的设市标准,于是纷纷申请撤县设市。2016年,就有多家媒体曾公开报道,全国有165个县的撤县设市申报材料已报国务院排队待审批。

  在今年3月份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从中不难看出,随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行政区划调整或将迎来一个密集时期。虽然目前县改市新的标准还尚未公布,但毫无疑问,县域经济发达、区域内城镇化比例较高、城市规模较大的地方,撤县设市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大。

  而陕西省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也强调,“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以撤县设市为契机创新行政区划管理体制,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陕西目前仅4个县级市,不及全国总数2%陕西目前仅4个县级市,不及全国总数2%

  目前,韩城、华阴、兴平、神木是陕西仅有的4个县级市,不及全国县级市总数的2%。“十二五”时期陕西年均实现GDP是“十一五”的2.2倍,是“十五”的5.7倍,经济发展速度连续十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但县级市和市辖区数量偏少,与陕西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局面严重不符。

  近两年,国家对陕西行政区划调整给予了相应的支持,西安市高陵县、渭南市华县、榆林市横山县相继撤县设区,但仍然难以满足中小城市群建设的迫切需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转型需要和与之匹配的行政区划来看,撤县设市(区)是符合经济发展形势的。

  这次要撤县设市的彬县和子长县,在其所属的咸阳和延安区域内,县域面积、人口和生产总值等方面,都是排名靠前的,彬县更是连续六年位列“陕西十强县”。今年五月,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就表示,支持彬县撤县设市步伐,推进三原、乾县撤县设市前期工作。子长县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该县实现撤县设市目标的机遇期,将围绕富民强县、撤县设市主题,在十三五期间将争取实现撤县设市目标。

 华阴城市文化公园(资料图) 华阴城市文化公园(资料图)

  撤县设市后,能有怎样的发展?以1990年获批撤县设市的华阴市为例。2010年,也就是在华阴撤县设市20周年之时,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8.75亿元,是1990年的15倍,年均增长11.8%;人均GDP达到18765元,是1990年的13倍,年均增长13.6%;财政收入为15835万元,是1990年的17.9倍。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撤县设市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条最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才是上策。而这些有资格“撤县设市”的县,之前就是在本区域内经济较强的县,所以在设市之后,怎样改革、创新,怎样发展的更好,怎样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才是重要的问题。(作者 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