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西安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介绍西安交通运行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7月6号,西安发布了《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引起了广大西安市民的关注。今天(7月9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西安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在西安交警支队现场,向公众解答了机动车限行群众关注的有关问题,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根据《草案》的规定,限行时间为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对于为何限行不按尾号限行,而要按照星期号码限行的规定,刘军解释说,每一项措施的实施都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此前按照尾号限行也有群众反映不便记忆,按照星期号码限行比较好记,也是为了争取最大的公约数,但并不是说就是最好最后的限行办法,现在也在广泛地征求意见。

  在《草案》中规定,限行区域为西安市行政区域及西咸新区(不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途径本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实际上,实施常态化限行城市很多,例如北京,但只限行五环内,而西安限行覆盖了整个行政区。对此,刘军表示,这主要是出于联防联治的考虑,就好像治理秦岭的空气环境,如果在西安市不进行同步治理,就没有什么效果。

  刘军认为,以西安市现有的情况看,实施常态化限行的可能性非常大,在实施限行后,如果遇到特殊性问题也会根据情况出台应对解决方案。对于限行后是否会“限购”,他认为要看社会是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