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察看精准帮扶明白卡,给帮扶责任人打电话

  岳亮深入永寿县甘井镇暗访脱贫工作时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

  王建军了解贫困户情况

  惠进才暗访脱贫攻坚中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住镇”、“住村”情况

  薛占海暗访延长县脱贫攻坚工作

  尉俊东到定边县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杨长亚到宜君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三秦都市报记者发现,今年5月和6月,我省10地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对当地扶贫工作开展了力度不小的明察暗访。且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步伐,看看他们对扶贫工作作了哪些“诊断”,又开了哪些“药方”。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

  用真心贴心换得群众舒心暖心

  5月21日以来,王永康已四次暗访扶贫工作。从6月25日到7月2日,更是先后两次“突击”周至县竹峪镇。在暗访中军岭村时,王永康走进贫困户赵密让家中,对照《贫困户精准帮扶明白卡》,现场拨打了帮扶责任人的电话。

  王永康说:“通过此次暗访和电话抽查,反映出我们帮扶干部工作还不够认真、细致,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和加强。”

  王永康说,帮扶干部要静下心来围绕脱贫目标找短板,摸清贫困群众的最需求在哪里,重点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中的重点困难,用真心、贴心换得群众的舒心、暖心。

  咸阳市委书记岳亮

  贫困户评议要公开公正

  5月22日下午,岳亮和市扶贫办主任冒雨出发,他们是去国定贫困县永寿的甘井镇,暗访扶贫工作。

  刘坳村村民刘乖乖一家祖孙4代8口人,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和大儿子打工。村干部认为,刘乖乖家有两处住房,三个劳力,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但刘乖乖并不认同。

  晚上7点半,岳亮叫来村上干部,邀请贫困户一起商量脱贫的路子。刘乖乖也被请到了现场。对于刘乖乖反映的问题,岳亮让镇上干部继续核实。他说,贫困户的评议要公开、公正,让村民心服口服。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

  要对一线帮扶干部开展培训

  6月下旬,王建军前往城固县和佛坪县暗访。在佛坪县陈家坝镇孔家湾村,王建军让村干部把他带到一户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简单几句询问,干部们的回答都不够准确。

  两天的暗访,王建军感触最深的是当地扶贫干部对于精准帮扶的理解还不够。下一步,汉中要针对一线的帮扶干部开展分层次培训,既培训干部,也培训受帮扶的群众,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

  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

  多关心关爱农村空巢老人

  6月13日上午,陆治原轻车简从直驱富平。到流曲镇流曲村附近,原安排是去曹村镇,不料突然停下。“你觉得贫困户的认定公平吗?”陆治原向在路旁晾晒麦子的村民了解情况。“现在公道着哩,确定的贫困户都是大家公认的。”村民答。

  结果车至流曲村时又停下。在贫困户孙振东家中,陆治原对照精准脱贫明白卡上的信息,向女主人询问家庭致贫原因、具体帮扶措施、干部包村到户情况。到达曹村镇大渠村已经11点多了,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正在村上调研。

  陆治原指出,要推行村民事务干部代办等制度,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多关心关爱农村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或农村幸福院,让他们感受温暖、幸福生活。

  安康市委书记郭青

  把全市“最硬的”干部用到脱贫主战场

  5月17日下午,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到平利县老县镇暗访。走访几家贫困户后,郭青突然告诉镇上干部,把所有一线脱贫干部召集在村委会开会。

  会议现场,郭青表示:“给大家发张纸,一个是贫困户识别的九条标准,看大家能答出几个来。”

  原定10分钟的答卷时间,15分钟过去了,卷子才陆续交上来。郭青对结果不满意,次日安康即召开扶贫挂职工作座谈会,抽调近百名各行各业的顶尖干部到贫困一线挂职,把全市“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

  郭青认为:“最难的工作,出最优秀的干部,最难的工作,是最好的舞台。”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

  形成“联帮带”的有效扶贫

  5月17日晚8时许,惠进才来到凤翔县田家庄镇,暗访脱贫攻坚中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住镇”、“住村”情况。

  结果令他满意:该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而在抽查田家庄镇大原村时,他发现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都能坚守岗位,吃住在村上。

  在惠进才看来,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镇村干部作为中坚力量。镇一级党委、政府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基层党员、农村能人积极性,形成“联帮带”的有效扶贫模式,拉近与困难群众的感情。

  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一样看待

  5月14日正是星期日,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利用休息时间暗访延长县。在黑家堡镇瓦村行政村糜草洼自然村,薛占海来到贫困户李国俊家,和他拉起了家常。得知他今年生病住过院,就详细询问医疗报销情况,“住院看病总共花了3820元,合疗报销了2208元,医疗救助了1128元,个人实际花了484元。”暗访结束后,薛占海和县、镇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他强调,各级干部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一样对待,带着感情和责任,下大力气做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

  榆林市市长尉俊东

  脱贫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6月初,榆林市市长尉俊东前往定边调研精准脱贫。

  在杨岭村贫困户杨军家中,尉俊东得知其家中供养四个学生,三个女儿上大学,一个儿子上高中,家中父母患有脑梗等疾病,家庭主要因学和因病致贫。他叮嘱相关部门,政府要加大对因上学、因病、因灾致贫群众临时救助支持力度,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早日脱贫。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开出扶贫“药方:精准扶贫,必须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细化帮扶措施,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铜川市市长杨长亚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希望所在

  5月4日,铜川市市长杨长亚到宜君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在哭泉镇麻庄村困难群众家中,杨长亚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又在村委会详细了解贫困群众评议流程,查看数据清洗和全面整改工作情况。

  随后,杨长亚在哭泉镇政府主持召开宜君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办公会,他说,发展产业是扶贫的基础和重点,是脱贫的希望所在。要打破固有思维,在发展传统农业产业基础上,加快形成区域布局和比较优势,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商洛市市长郑光照

  加大问责严查弄虚作假

  商洛市市长郑光照6月的暗访首站是洛南县。洛南地处秦巴山区,是国家特困连片区,贫困人口有2.7万多户、8.6万多人。

  通过一天抽查暗访,郑光照感到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退出不精准,有糊涂脱贫,被脱贫现象;第二就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第三是程序不严格,有群众不知道现象;第四就是帮扶工作不实的现象。”

  郑光照表示,要加大问责的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优亲厚友、挪用贪污,还有(扶贫)工作中不力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本报记者王继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