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接受市民代表及嘉宾质询。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接受市民代表及嘉宾质询。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7月8日晚,2017年第七期西安电视问政开播,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宁君和各区县人社系统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受市民代表及嘉宾质询。问政现场最终满意度调查结果为34.89%的观众对人社工作表示满意,65.11%观众不满意。

  市民求助却碰“软钉子” 回应:缺乏群众立场

  暗访短片首先关注了劳动者维权遭遇人社部门的推诿的现象。市民吴女士供职的影楼没有为自己交社保,但却因影楼两个门分属不同区域,两个劳动监察大队拒绝受理投诉。记者以公司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为由进行投诉,同样遇到了劳动监察部门和仲裁部门的推诿。 

  因工资被拖欠,小周寻求劳动监察部门帮助,执法人员却要求小周和单位进行协商,始终不回应何时出面处理。小周觉得,虽然工作人员态度平和,但自己像碰了软钉子。小贺因工受伤申请仲裁,但劳动监察部门却要小贺提供用工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记者疑问,一个要投诉公司的员工,怎么可能拿到这些证照。

  短片中涉及的未央区人社局和灞桥区负责人均表示,窗口单位作风存在问题。未央区人社局“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群众立场,对群众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他向当事人表示道歉,对于短片提到的问题,他们将进行调查、处理和整改。灞桥人社局负责人回应“首问责任制”时回答,“我们的作风确实有问题,我们回去举一反三,进行处理。”

  医保卡购物套现 市民关心医保资金流向

  医保卡是老百姓使用医保基金看病报销、享受医保待遇的重要工具,只能用于医疗支出,但记者调查发现,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的现象非常普遍,部分药店甚至可以套现,8000元最多可以套现5600元。

  有市民关心,违规使用医保卡造成的国家医保资金流失有多少,谁该为这些损失承担责任?

  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说,医保卡的监管是全国的难题,医保卡的所有权属于个人,个人购买生活用品属于违规,大额套现涉嫌违法。今年西安市已处理药店67家,与150多家药店终止合作。

  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称,人社部门对医保卡的监督采取抽查的方式,面对全市三千多家定点药店,涉及范围有限,监管力量薄弱。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创新一些管理方式进行监管。

市民代表给人社局送上一盒修正液。市民代表给人社局送上一盒修正液。

  30名考生证件被弄丢 已建议责任人离职

  西安市人社局的网站为求职者提供着就业信息服务,记者发现招聘信息最快十天更新一次,最慢的几乎一个月更新一次,2014年的错误信息现在还挂在网上,这与政务网站的要求严重不符。另外,西安市人社局公布的56项最多跑一次内容,其中13项是简单的“业务受理”,8项内容为“登记备案”,还有三项是“资料打印”。

  西安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孟宇表示,他一周查看一次网站,主要关注技术上的问题,对内容上关注比较少,在问政后将与业务部门沟通改善,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让老百姓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

  去年四月,30余人报名参加了医务工作者考试,但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却将该批考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医师资格证等重要证件遗失。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巩军回应向相关人员表示道歉,现在开始为这批考生补办相关证明,人才服务中心已经建议直接责任人离职。 

  周至公安局的一名辅警表示,自己的工资由人社局发放,但从2007年到现在一直没有缴纳社保,合同工资是1700元,每月只发1300元,且半年发一次。他疑惑社保为什么没交,工资为什么不足额发,为什么不按时发?周至县人社局局长武凯承诺:回去好好解决,问责相关责任人。

  培训机构套取国家专项资金 副局长:令人发指 连夜查

  每培训一名农村户口的就业人员,县级人社局审核合格后,政府就给培训机构补贴500元。户县每年培训人数在1200人左右,县级财政拨款金额达60万元。记者却发现2017年培训人员有的课没上够,有的没有拿到资格证。而2016年也存在类似问题,当地人社局却在审核后向培训学校违规发放了补贴经费。

  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冯莉表示,短片中的这些行为令人发指,将连夜进行查处。

  不止是技能培训名单有问题,部分县区劳动力转移信息也存在问题,表格中竟然存在4岁儿童、102岁的老人,部分名单还是在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完成的。工作人员称:上级部门只检查信息完整性,不核查信息真实性。

  观众提问,数据造假难道是行业的潜规则吗?临潼区人社局局长宁格龙说,短片中反映了工作人员不负责,监管不到位。他们将立刻整改,查处相关人员。

  扶贫对象情况一问三不知 市民送上“修正液”

  脱贫攻坚是当前我省面临的重要工作之一,西安市人社局帮扶的贫困户王某某(化名)夫妻俩因病致贫,家里有两间土坯房,房屋也并无拆建迹象。但扶贫卡上却显示,该夫妻务工收入两万元,年均人收入6025元。村干部反映,帮扶工作记录表是昨晚连夜突击完成的。

  驻村工作队队长巩军表示他去个这个贫困家两次,对危房进行过打扫,但对于贫困户的名字、收入、以及扶贫卡均不清楚。巩军表示,他们派出的第一书记经常入户了解情况,自己不太清楚。

  市民代表给人社局送上一盒修正液,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说:“收到这个礼物压力很大,我们要以这次问政为警醒,认真对待今后工作,从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整场问政有34.89%的现场观众对人社工作表示满意,65.11%观众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