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早上8点整,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一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缓缓驶出西安北站。

  为更好的服务丝路沿线城市及国家的旅客出行,西安北站将旅客问询常见的问题进行整理,制作了9国1族语言服务卡片,其中有哈萨克斯坦语、乌兹别克斯坦语、俄语以及藏语等等。

  西部网讯(全媒体报道组)7月9日早上8点整,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一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

  公交化开行模式 平均间隔22分钟一趟

  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宝兰高铁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

  据了解,目前西安地区去往天水、兰州、西宁方向的运输市场体量日均约1.5万人,其中铁路约1.15万人,占比75%。对此,西安北车站将实行公交化的开行模式,宝兰高铁贯通后,西安北车站日均开行列车对数由123对增加至149.5对,西安北至兰州西之间每日开行33对动车组列车,平均间隔22分钟1趟。

  西安北站制作9国1族语言服务卡片 方便旅客出行

  “丝路高铁”承载的是“一带一路”的梦想,随着新线的开通,通达的城市不断增加,尤其是有了直达西宁的列车,极大方便了藏族人民的出行。

  为更好的服务丝路沿线城市及国家的旅客出行,西安北站将旅客问询常见的问题进行整理,制作了9国1族语言服务卡片,其中有哈萨克斯坦语、乌兹别克斯坦语、俄语以及藏语等等。

  同时,西安北车站加快智慧车站的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宝兰高铁开通首日,在候车大厅全新推出便民自助服务系统。该系统以互联网、通信、新兴医疗救助等技术为手段,将”应急便民、应急医疗、应急客票打印、便民查询”四项服务优化组合,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自助、科技的多功能服务站点。四大类服务具体有以下几项功能,其中,应急便民服务有免费公用电话、4个快速充电端口;应急医疗服务配有安全急救设备(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应急客票打印即车票变更打印;便民查询有西安北站列车正晚点信息查询、乘车须知以及代售点查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