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蒋云龙)日前,我省考古人员在对秦都咸阳城遗址的手工业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首次发现了民居建筑,还意外地发现了一处有150多具遗骸的宋代公共墓地。

  这次考古发掘的地点位于秦都咸阳城手工业遗址的核心区,从战国晚期到西汉初年,这里曾经是制陶的手工业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考古人员曾在附近区域发现过陶窑、水井等生产活动遗迹。这次,他们首次意外发现了5处民居建筑遗址。专家推测这里曾经是秦都咸阳城手工业遗址中的平民生活区。这些民居遗址中,有的是单间,有的为三居室。

  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队长许卫红:“这个房子结构和我们咸阳城宫区的宫殿遗址那些建筑房子形成了明显的对此,那个地方是高台建筑,而一般的手工业区的工匠们或者一般的平民们,他们住的还是半地穴的房子。”

  在这一区域的上层堆积物清理中,考古人员还意外发现了一处宋代的大型公共墓地,这批墓葬形制相同,分布密集,葬俗独特,除了在两座墓葬中发现了宋代的铜钱和瓷罐外,绝大多数都没有陪葬品和葬具。经过鉴定,150多具遗骸中10岁以下的儿童就有60多人,50岁以上的不足10人,其余还有孕妇和青壮年。据推测,这应该是一批短时间内集中形成的墓葬。

  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队长许卫红:“现在从我们知道的范围推测,这个墓地的数量不少于500座(墓葬)。因为我们人体鉴定了以后,没有什么明显的外伤,这些人可能还是缘于疾病,瘟疫啊。这对北宋咸阳地区的人员成分,另外就是自然灾变情况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