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宝兰高铁今日运营,西成高铁也将于年内开通。随着陕西“米字型”高铁网雏形初现,未来将有更多五湖四海的游客有望实现“一日看长安”的诗情,而对陕西人来说,也有了一日游天下的美梦成真。

  八条“米字型”高铁全部“在路上”

  未来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将会形成以西安铁路枢纽为中心,对外有8个方向的辐射延伸。据西安铁路局计划统计处处长谭亚东介绍,这8条高铁线分别是:“正东方向通往郑州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通往兰州的西宝、宝兰高铁;正北方向通往包头的包西高铁;正南方向通往重庆的西渝高铁;东北方向通往大同的大西高铁;西北方向通往银川的银西高铁;西南方向通往成都的西成高铁;东南方向通往武汉的西武高铁。”

  目前,正东方向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的西宝和宝兰高铁、东北方向的大西高铁(太原到西安段)已开通,西成高铁将于年内开通;其余的“银西高铁已经开工建设,西武高铁、西渝高铁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力争年内开工,而包西高铁的西安至延安段也已启动建设,”也就是说,这八条“米字型”高铁已全部“在路上”,全线贯通只是时间问题。

  阿房宫站将与西成高铁同步开通

  谭亚东透露,随着“米”字型高铁网的建成,按规划,未来西安将打造“4主1辅”5个铁路客运车站。这5个铁路客运车站包括西安站、西安北站、西安东站、西安南站4个客运车站,以及作为辅助的阿房宫站。

  其中,西安北站已经建成投用,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阿房宫站也将与今年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同步启用。新的西安东站和西安南站也将陆续开始建设投用。

  一天内 您能逛这些地方

  让我们跟着市民小明一起,把这八条大道捋一捋,到未来西安的“10小时朋友圈”美美转一圈。假设吃过早饭,8点出发,那么他去往不同方向,在18时前可以抵达这些城市:

  正东方向的郑西高铁:郑州(2小时),而从此北上到北京(5小时);目前郑徐高铁也已开通,顺此线到达徐州(3小时),北上济南(4小时)、青岛(5小时)、天津(6小时)、沈阳(10小时),从徐州南下南京(5小时),上海(6小时),杭州(7 小时),福州(10小时)。

  正西方向的西宝、宝兰高铁:宝鸡(1小时),兰州(3小时)。再转至西宁(4小时)。

  正南方向通往重庆的西渝高铁:重庆(2小时),转各路将建成的高铁线路,可抵达贵阳(5小时),昆明(6小时)。

  正北方向通往包头的包西高铁:延安(1小时),包头(4.5小时),再去往呼和浩特(6.5小时)。

  东北方向通往大同的大西高铁:运城(1小时),太原(3小时),大同(4小时)。

  西北方向通往银川的银西高铁:庆阳(1.5小时),银川(3小时)。

  西南方向通往成都的西成高铁:汉中(1小时),成都(3小时)。

  东南方向通往武汉的西武高铁:武汉(2小时),再去往长沙(3小时),广州(6小时)。

  也就说,到2020年,西安米字型高铁网络建成,到全国一线城市基本都可以做到10小时内覆盖。

  ■延伸阅读

  张宝通:宝兰高铁将西部与东部贯通

  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告诉记者,宝兰高铁开通后,首先,实现了西北向东部更高速开放。第二,西北旅游资源丰富,内地人到西北旅游,通过高铁就快多了,特别是可以实现更快捷更舒心的“丝绸之旅”班列。第三,有助于东中部产业向西北转移。

  张鸿:米字型高铁网络将助力西安大物流

  在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看来,高铁网络方便了各城市之间的互联,让经济的交流成本更低。对西安来说,高铁将带来更多的人流,更好的物流、信息流和更多的资金流。“现在西安要打造中国孟菲斯,而且也正大力发展物流,米字型高铁网络正是将这一规划有力托起的基础之一。此外,高铁的交通便捷,所能带来的人才优势也是不可忽视的,也有助于让更多人愿意来西安,愿意留在西安。”本报记者王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