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7月6日)晚间,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文件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市民关注,多数受访市民对该草案表示支持,但也有市民心存顾虑。

  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

  支持,但期待解决限行引发的副作用

  今天上午,记者对部分车主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大部分车主表示支持拟限行政策。车主李先生平时驾车出行,他觉得限行对他的生活影响不大:“我支持西安的限行政策,一方面能减少空气污染,另一方面还能减少拥堵,一个礼拜只限行一天,影响不大。”

  原女士有自己的爱车,但她常常和朋友拼车出行。“我好长时间不开车了,盖车布上都结了蜘蛛网,平时骑自行车出门,越骑心里越畅快”,不过原女士的单位用车频繁,她希望管理部门能给单位用车留出空间。

  以前在环保机构工作的刘先生表示,限行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空气污染,但效果有限。刘先生说,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市民出行并不困难,因此他支持限行,但令他焦虑的是,小区车位紧张,不开的车该停在哪里。

  反对、应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而不是盲目照搬陈旧的经验

  王先生经常往来于兰州和西安之间,他对西安限行不能理解。“兰州限行是因为路面条件差,而西安路面条件非常好,限行完全没必要。”王先生说,对于外地来西安的车主来说,限行后会很麻烦,可能会对跨区域经营的小商家产生负担。

  网友@YYEEQG 则不支持常态化限行,他认为限行并不能解决道路拥挤。“西安道路拥堵实质不是因为车多,而是因为许多地方道路规划不合理,交通秩序混乱引起的,应该学习一下其他城市的道路规划理念。”

  网友@听话 则把西安和北京做了比较,“北京限行是10年前的事了,2007年的政策现在拿来使用,只能说明10年来城市治理智慧没有进步。我们不应永远走在别人后面,面对问题应该提出一些创新型方案。”

  网友意见集中在4个方面 期待更加细致的规则

  截止15时,在西部网微博调查中有近300条投票,71%的网友反对限行。盘点网友的意见后发现,网友在四个方面仍有顾虑:为什么要全年限行、郊区为什么要限行、按照星期几限行是否公平、限行后市民出行怎么办?

  问题1:供暖季常态化限行还是全年常态化限行?

  网友@飞鸟 给出的意见非常简单“不同意全年限行,可以在重污染条件下限行。”他认为西安确有必要限行,但应当是在特定条件下进行的,而不是一刀切。

  问题2:郊区又不堵,为啥要限行?

  网友@hao011523认为,征求意见稿把“缓堵保畅”作为本次限行的出发点之一,倒不如加强力量疏导交通,科学设置红绿灯,倡导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实在要限的话三环内就行了,三环外又不堵,蓝田又不堵,临潼又不堵。”也有网友认为,限行期间在郊县开车上路执法难度大,会架空政策。

  问题3:按照星期几限行是否公平?

  网友@SuperMushroom 不支持拟定的限行方式。他认为按星期排列不够公平,尾号为1和6的车主每周周一上班不方便,车牌尾号为5和0的车主周末回家不方便。“我家两台车尾号都是5,现在限到周五,家人在临潼上班,本来就一周回一次西安,现在还必须等到20点以后,太‘坑’了。”

  问题4:限行之后市民出行怎么办?

  网友@阿阑德隆 比较关心限行之后如何解决人们的出行需求,这名网友表示,目前西安的公共交通基础还比较薄弱,市民常常遇到打不上车、挤不上公交、地铁人多分流等状况,限行后这些状况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公共交通强大了,出行更便捷了,坐地铁能到的地方就没必要开车了,是不是?”

  来源:西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