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王晶)今天(7月7号)起,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说法,预示着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即将开启。“应景”的是,经历了昨天的降雨后,今天起我省多地将出现持续一周的高温天,西安、咸阳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将飙升至37摄氏度以上。

  经历了前两天短暂的清凉后,今天西安的气温迅速回升。

  西安市民刘女士:“昨天特别凉快,今天又突然特别热,今天就给小孩带的帽子,拿的伞、防晒霜。”

  西安市民:“今天这个温度突然又上来了,咱这也是户外工作者,你看晒的皮肤都蜕皮了,这确实没办法,天气就是这样子。”

  今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这表示夏季时节的正式开始。记者从省和西安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除陕南东南部部分地方仍有降水外,陕西省其余地方转为多云到晴天气,气温大幅回升,未来几天将持续开启“烧烤”模式。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娟:“根据后期的天气趋势来看,后期全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云量相对比较少。这种天气条件下, 气温迅速上升,预计本周末全市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7度以上。并且城区的部分地方将出现38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这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强度较强,提醒大家尽量避免在中午最热的时段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户外工作者可准备一些淡盐水、藿香正气水等,及时补充水分,以备不时之需。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娟:“根据现在的环流形式来看,下周全市基本维持这种晴天,气温普遍比较高,可能37以上的高温天气将一直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