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张武辉)我国高铁网的“咽喉工程”,宝兰高铁今天(7月9日)正式开通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今后搭乘高铁从西安出发,往东可直达东南沿海,感受“江南小调”,往西可联通西北边陲,体验“大漠雄风”。

  记者:“随着我身后首趟宝兰高铁,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列车,缓缓地从西安北站驶出,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和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

  老家在青海的朱先生听说宝兰高铁今天开通,提前就订好了票,带着父亲和儿子回趟老家,感受宝兰高铁带来的便捷。

  乘客朱先生:“今天主要也是带着家人,感受一下咱们发的首班,也是回青海老家。以前通过普快(列车),快的能到12个小时左右。坐飞机的话,两端用的时间比较长,现在你换成高铁的话,交通比较便利,时间上成本节约比较多。”

  据了解,宝兰高铁全长401公里,其中陕西境内45.7公里,设有隧道13座,桥梁15座,桥隧总长44.57km。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西安北车站副站长惠利霞:“今天我们列车的开行,西安首发只有16对,满途开行我们是33对,23分钟就有一趟发往兰州西方向的车,这种公交化的运营,可以满足我们旅客所有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宝兰高铁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高铁的西段,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东接徐郑、郑西高铁,西连兰新高铁,是全国高铁连接西北与华中华东地区的“咽喉”工程。宝兰高铁的正式运营,打通了徐兰高铁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今后,宝鸡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西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建林:“宝兰高铁的开通是我们东西部最主要的一条干线高铁开通了,它拉通了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这些省会城市,对于我们整个东西人的交往,经济的交往应该说有非常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