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西安空气持续污染,有可能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措施。那么各相关部门能否应对自如?昨天,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集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就Ⅰ级响应中群众最关心的学生停课、半数机动车限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标准:AQI≥300超过12小时将启动Ⅰ级响应

  根据《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稿)》的规定,如果预测未来我市将出现24小时以上AQI≥  500,或已启动Ⅱ级响应48小时后,监测数值无明显下降趋势,将发布Ⅰ级红色预警。当我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达到严重污染AQI≥300超过12小时,或监测数据AQI>500且未有下降趋势时,启动Ⅰ级响应。启动红色预警时,教育部门将通知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将做好停课准备;公安部门做好全市范围内限行50%以上机动车(特种车辆除外)准备;全市工业类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将做好污染物减排50%的准备……

  学校:市教育局已做好停课各项准备

  如果西安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将停课。市教育局表示,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在实施红色预警期间,各区县教育局将督促各学校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提前告知家长做好实施Ⅰ级响应停课的准备。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后,将视情况进行停课安排,如果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时30分以前,学校将实行全天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如果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时30分至12时之间,学校将从中午12时放学后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如果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中午12时到下午5时之间或发布在当日放学后至次日早晨6时30分之前,学校从次日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学校将在停课指令下达后第一时间将停课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

  出行:公交、地铁将全力承担限行后近80万人次出行需求

  如果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机动车将限行50%。限行规则为将0-9的尾号数字划分为1、3、5、7、9和2、4、6、8、0两个组合,按照限行当日公历日期的个位数字所对应的机动车尾号数字组合进行限行。(如:日期为11日,限行1、3、5、7、9;12日限行2、4、6、8、0;以此类推),法定节假日不限行。

  那么,西安的公共交通能否承载被限行的居民?市交通局测算,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260万辆,除去区县车辆、机动摩托车、货运车辆外,按200万辆计算,在机动车限行50%的情况下,按每车1人计算,全市预计每天最大出行需求新增100万人,来回即200万人次。根据西安市百姓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的占70%(含地铁、出租),以及城市公共交通最高分担率为57%。由此,实际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近80万人次。

  在Ⅰ级响应启动期间,公交总公司将通过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将公交运效发挥至极致,同时,公交总公司将开通700路区间、40路区间等70条区间线路,总运力可提升12%,可以增加承担41.5万人次的交通出行。此外,公交总公司控股企业和民营公交企业,每日出车率提升至100%,预计每日可增加608趟次,可以增加承担12.8万人次的交通出行。这两项共计增加承担54.3万人次的交通出行,满足全市457.3万人次的交通出行。

  市地铁办表示,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地铁办将安排一、二、三号线车辆段的6列备用车在客流高峰期上线服务,非高峰时段根据客流监测情况随时做好加开备用车准备,按日均客流量的130%准备运力运量(目前线网日均客流157万人次,日最高客流191万人次),确保满足Ⅰ级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市民乘坐地铁出行。

  就诊:8家定点医院将开通绿色通道

  同时,重污染天气期间,也是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容易生病的时候。卫生部门有什么应急措施呢?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将确定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四医院、市第五医院、市第九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胸科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8家医院将做好可能出现的大批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的接诊、统计工作,并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方便患者救治。

  来源:西安市政府网站(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