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12月12日,西安西影路一城中村,27岁河南小伙刘冉在卡车上烤千层香酥芝麻烧饼,他的母亲在车下卖,1元1个的芝麻烧饼食客很喜欢。芝麻烧饼有豆沙、白糖、葱香、麻辣四种味道,刘冉的母亲说,一袋50斤的面能做300多个,一般一天要做4袋面的烧饼。

  刘冉今年年初花4万多买了辆卡车,配上燃气、电通用的食品烘烤炉,和一个储藏烧饼坯的柜子,开始流动烤制销售芝麻饼,这个车载流动烧饼摊跑遍了西安城内和周边的区县。刘冉说:“开动这个车载烧饼摊后,爱人、父母都围着它转了起来,每天夜里一点就得起床做烧饼,天一亮就将做好的烧饼胚一盘盘装到车上的食品柜里,然后出发到城里或农村去现烤现卖。”

  “之所以整了这样的车载烧饼摊,主要是现在门面成本太高。另外流动着卖销的也快。”刘冉说。

  刘冉学的是数控机床,中专毕业后一直在苏州工作,主要负责厂子里数控机床的维修,工作比较轻松,但一月7000来元的工资,在苏州生活还是有些紧张。2年前单位组织去北京旅游,在北京街头吃过老北京千层香酥芝麻烧饼后,刘冉特别喜欢,后来跑到北京去学习千层香酥芝麻烧饼,学成后辞了工作和家人一起做芝麻烧饼。

  夜里在家做好一盘盘烧饼胚,白天开着车找一处人多的地方停下来现烤现卖,这样的劳作很苦,但刘冉觉得总比在厂里上班自由,“只要不停地干,收入肯定比上班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