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由于空气质量恶化和水污染等问题,陕西省渭南市长李明远被国家环保部约谈,一起被约谈的还有山西省阳泉市政府负责人。

  这是自今年9月渭南市被陕西省环保厅约谈之后,李明远再次被约谈。

  市长被约谈之后,在陕西省委办公室,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也受到了陕西省委的严厉批评。

  更令陆治原没想到的是,即使在被约谈之后,渭南市各个部门仍态度消极,互相推诿,相互埋怨。

  在11月25日渭南市的环保大会上,陆治原甩下狠话说:“先给我处理人”。

  此次会议上,中共渭南市纪委宣布,12名处级及109名科级责任人被问责追责。

  渭南市长被约谈之后

  启动问责追责的同时,渭南市政府各部门的环保突击整治拉开序幕,很多久拖未治的问题全面提上整治日程。一份严厉的整治措施也全面出台。

  渭南市位于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过去几年,渭南市遭受的雾霾与环保之困,与中国无数大大小小的城市一样别无二致,背后也是经济发展中遭遇的两难困境。

  一

  赵雷拿着他那台佳能相机,在雾霾中游荡。

  他是渭南市一位本土摄影师,几年前,他开始用影像记录渭南市的雾霾和雾霾下人们的生活。

  清晨5点多,小城还笼罩在黎明前的雾霾中,渭南市火车站前的大街上开始热闹起来。汽车灯光在鸣笛和发动机的轰响中直射着前车正热腾腾冒出的尾气,空气中混杂一股酸腐气味。路边树木叶子早已凋零,街头小吃店的霓虹灯招牌闪烁不定,店里多没有食客,但这并不影响店员们站在门口招揽客人的热情,他们浓重的西北口音似乎盖过了出租车发动机的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