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权伟

  在许多商洛人的脑海中,都存有一段有关飞机的记忆。每年清明前后,草飞莺长的时候,从丹凤县商镇飞播造林点起飞的播种飞机便飞来了。飞机在商洛南北二山之间飞来飞去,发出嗡嗡嗡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这样的场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便不断地出现,伴随了秦岭大山里的人们几十年。

  时光荏苒,也许连商洛人自己也没有料到,有一天他们那个小小的飞机场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创造了陕西多个第一的通用机场。

  1 陕南第一个通用机场

  “咱商洛虽然身处大山,经济跟陕北和关中比差些,但在建设通用机场方面却创造了陕西境内的多个第一,比如是第一个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第一个获得军方的批复,第一个采取PPP模式运作的通用机场项目。”周书军自豪地说道。他现在的职务是丹凤县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过去几年,他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了丹凤县通用机场的建设方面。

  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丹凤县商镇商山村的飞机场。大雪纷飞,除了一条笔直的飞机跑道之外,周围一片银装素裹。在这条长长的望不到尽头的跑道上,目前并未有飞机停靠。周书军介绍道,机场现在还正在建设当中。一期800米跑道及林业种子库业务楼建设已经基本完工。2017年6月底,机场项目将全面建成,年底即可投入运营。

  据了解,这座通用机场始建于1974年,1975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商洛市唯一的飞播造林机场,每年调2~3架“运5”型飞机承担播种任务。2013年共飞行124架次,作业时间162小时,飞播面积19.81万亩。

  为何要对这个机场进行扩建?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对此表示,丹凤通用机场项目是丹凤县策划实施的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空中一条线”——秦岭飞行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文旅游+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典范,对提升丹凤人文旅游品位、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商丹主线城镇面貌、决战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5月,丹凤县通用航空产业园建立。其后的几年,园区管委会便开始了漫长的审批道路。目前该通用机场项目的军方手续已全部办理到位。陕西省政府与原兰空司令部签订了新建机场协议。获批空域范围以机场跑道基准点为中心半径8公里,高度2400米(含)以下,建立目视航线。

  其次是行业审批的完成。今年5月25日,省发改委、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在丹凤组织召开商镇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评估会。来自国、省航空航天界的部分专家对商镇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立项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在该次会议上,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西部民航空管技术装备工程公司就《商镇通用机场设施改造项目》和《商镇通用机场改扩建飞行程序设计情况》做了项目可行性介绍。国、省航空航天专家经过认真评审后一致认为:商镇机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初步设计内容齐全,方案科学,概算合理,主要指标符合国家民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规定和标准要求;航空护林站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内容完整,论述充分,项目建设内容与规模适宜,系统设施配置布局合理,符合商洛林区实际,项目建设可行。

  此外,该项目还获得了省发改委的立项批复,总投资1.18亿元,并获得10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支持。

  2 陕西第一个PPP模式运作的通用机场项目

  如果只是一个单纯的改扩建,商镇通用机场并不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对于后者而言,创新建设与合作,采用PPP模式,是此次改扩建项目的最大亮点之一。

  在此次丹凤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中,采取PPP模式实施,由丹凤县政府授权丹凤县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作为项目的发起人及签约主体。委托陕西金控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项目的PPP方案,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招标,选定社会投资人(社会投资人接受联合体,须具有“通航运营资质+场道建设资质”或“通航管理资质+场道建设资质”,是联合体的以“通航运营公司”或“通航管理公司”为主导)。选定的社会投资人和县政府授权的出资平台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其中社会投资人占股80%,政府出资平台占股20%,社会资本控股)。丹凤县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和组建的项目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经营期12年(含建设期2年)。

  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及机场的运营管理,公司的收入来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经营收入,另一部分为政府的补贴。其中政府补贴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补贴为固定补贴,保障投资人收回投资成本;另一部分补贴为运营补贴,采取考核模式予以发放,每年飞行不够500架次,扣发当年运营补贴的40%。12年期满后,投资人无偿将机场移交给政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通过采购招标,丹凤县委、县政府最终选定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为丹凤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的社会投资人。西部机场集团作为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下辖陕甘宁青四省区19个运输机场,参与建设运营国内多个运输机场,具备丰富的机场运营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

  9月18日,政府授权的出资平台丹凤县通用航空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和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合资经营协议》,并在项目公司成立前草签了《特许经营协议》。

  据周书军介绍,这是陕西省“十三五”期间首个采取PPP模式运作的通用机场项目,也是西部机场集团在陕西建设、运营的第一个通用机场。

  3 陕西第一个飞行小镇的建设

  机场有了,围绕机场的其他项目便都应运而生了。作为意欲打造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空中一条线”的丹凤县来说,机场的改扩建只是个开始。以通用机场为平台,以地面基础设施和三产服务为保障,打造秦岭乃至整个陕西第一个产业型的飞行小镇,才是通用机场建设的真正内涵。

  在去年的陕西省“两会”上,作为省人大代表的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便曾提出建议省上相关单位支持商洛“飞行小镇”的建设。将秦岭丹凤飞行小镇项目列入省“十三五”规划。秦岭飞行小镇,将依托现有的飞播机场,进行商业开发,旅游上未来可以实现空中俯瞰秦岭,与陆上秦岭风貌旅游结合,形成独特的旅游体验。另外,小镇建设,还可以依托商业,解决5000个就业岗位。

  “商洛的通用机场跟其他地方比起来有几个有利条件,一是交通方便。这个地方位于沪陕高速边上,离西安不远,也就一个来小时的车程。二是旅游资源多。为我们下一步打造以通用航空产业为核心的旅游奠定了基础。三是自然环境好。”周书军说道。随着我国低空领域的开放,政策性的限制越来越少,利用小型飞机进行农林作业、工业航空磁测、遥感、森林防火、航空物探和航空摄影、空中旅游、公务飞行、紧急救援、新型航空体育与培训市场,重要的短途客货邮市场,多方位的城市航空服务市场等,有着巨大的潜力。而航空业的繁荣,将对我国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空前的机会,丹凤县必须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加快经济转型,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现如今,在丹凤县编制的有关秦岭小镇的规划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秦岭飞行小镇规划面积约为19平方公里,东至刘家河,西至商州界,北至规划中的环北线,南至山梁。小镇按功能划分为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两岭通航产业园区、江北城市综合体、飞行小镇主体功能区、商鞅遗址保护区以及丹江滨河景观带等6大功能区域。按产业类型分,分为基础设施类、通航主导产业类、通航配套产业类和通航带动产业类4大类1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8亿元,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

  据丹凤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收入30亿元、税收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将会成为人们认识大秦岭、认识大商洛、认识航空产业的门户窗口,并逐步转变为西部地区人文旅游、生态养生景区交流的交通枢纽和航空产业衍生地、人文旅游体验城、生态养生活力区。

  一个小小的通用机场,正在成为撬动这座山区小城的转型发展的新杠杆。

  手记

  空中游秦岭不再是梦想 张权伟

  通航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引领着航空产业的发展趋势。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发展航空产业的条件已经日臻成熟,尤其是对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秦巴山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事业,一方面,对于保护秦巴山区的生态、开发旅游、发展经济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这里的各项条件也适合发展通用航空。

  首先,秦岭是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洲的洛基山脉被国内外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称为“地球三姐妹”。陕西之美,美在秦岭。秦岭是我国南北自然生态和气候的分界线,是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我国珍稀动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因此,依托秦岭建设丹凤飞行小镇,有助于提升世界知名度。

  其次,飞行小镇的开发虽然在国内还没有正式形成,却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追求。随着国内低空政策的开放,使得更多人趋向于这样的生活,燃起对飞行的梦想。丹凤飞行小镇的建设,可以在借鉴欧美发达国家飞行经验的基础上,抓住国内低空开放的机遇,打造国内一流的飞行小镇。

  秦岭是世界名山,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景观,但是一直以来缺少空中体验秦岭的活动。丹凤飞行小镇的建设弥补了这一空白,使得空中游秦岭不再是梦想。

  当然,上述这些天然条件只是为秦岭飞行小镇奠定了可以发展的自然基础,事业成败与否的关键,还掌握在当地机场的建设者和主政者手中。通用航空产业毕竟是个新兴开放产业,它需要我们打破常规,运用新的思维和模式去促成这一产业的发展。此次商镇通用机场的建设采用了PPP模式,便是一个很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