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李晓鹏 刘雷)西安男子李某曾在移动基站做维护工作,离职后游手好闲,伙同同一个村子的两名青年,对自己曾经工作的移动基站房内设备下手,十天多作案8起,涉案物品价值8万多元。目前,3人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11月21号下午,位于咸阳市泾阳县桥底镇北赵村以及附近村落的移动用户发现手机总是打不出去。

  咸阳市泾阳县北赵村村民:“前段时间突然发生手机信号不行,结果问村上十几个人信号都不咋样。”

  与此同时,北赵村中国移动的基站也接到报警通知,设备出现异常。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市分公司代维负责人王山:“当时我们有监控,说这个站有故障,我们到现场来看了以后,就发现我们的设备被盗了,大概就是1.5公里到2公里周围用户手机都没有信号。”

  据了解,被偷的是移动基站RRU设备,该设备主要用于手机信号转换,每台设备价值大约2000元。案件发生后,泾阳县公安局桥底派出所民警展开调查,而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事发基站在五天时间里被偷了两次,共五台设备,价值一万多元。随即,警方调取了事发地附近所有路口的监控进行查看,最终发现了一辆嫌疑车辆。

  咸阳市泾阳县公安局桥底派出所副所长刘宏远:“是个白色比亚迪车,当时只看到了侧面,有两个可疑的嫌疑人,都是男性,都是20岁到25岁,然后我们就以车找人的思路,最后在泾阳县城交警卡口,发现了类似的嫌疑车辆,经过比对,发现就是事发点作案的嫌疑车辆,是一个西安牌照的车。”

  警方通过车辆行驶轨迹,以车找人,最终在铜川市区发现了三名嫌疑人的踪迹,经过周密布控,最终在一网吧内将3名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得知,3名犯罪嫌疑人时西安市长安区同一村人,属于无业人员。

  咸阳市泾阳县公安局桥底派出所副所长刘宏远:“经过询问,发现其中一个嫌疑人在被盗的基站工作过,所以他们三个嫌疑人为了谋得财物,不谋而合,对以上基站进行盗窃,最后盗窃所得的设备以低廉的价格卖到了废品收购站。”

  犯罪嫌疑人李某:“当时在移动公司上班,装过这些设备,上班以后有次把腰闪了,就没去了,然后就是缺钱,我以前刚好干过这个活,结果他们(其他嫌犯)问了一下,所以就一起去(盗窃)。”

  据了解,被偷RUU设备每台大约价值2000多元,而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却以200多元的价格当了废铝卖。从11月下旬以来,这三名嫌犯驾车流窜于咸阳市泾阳县桥底镇、永乐镇,三原县嵯峨镇、西阳镇等地,以农村移动基站为目标,盗窃移动基站房内设备,先后作案8起,涉案物品价值8万多元。目前,李某等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