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雷军红) “110指挥中心,这里有群众被骗31万元……”“喂,省反诈骗中心,我们是合阳公安局刑侦大队,现有群众遭遇电信诈骗,需要协助紧急止付……”11月27日20时许,合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处警民警正快速与110报警台、省反诈骗中心进行三方通话,紧急拦阻一起电信诈骗案。

  当时,家住合阳县坊镇的同某匆忙来到合阳县刑侦大队报警,称其刚刚接到“上海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来电,对方称其涉嫌一宗特大犯罪案件,要求将银行账户钱款转至一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并发来了逮捕令。万分紧张的同某慌乱中向对方提供了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等信息,并按照对方要求,来到县城一ATM机前在对方指令下操作。因看不懂英文界面,同某意识到自身的遭遇与之前防骗宣传中的案例极其相似,顿时乱了阵脚,停止操作并挂断对方电话,就近来到刑侦大队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因案情紧急,止付条件较好,刑侦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大队长张宏伟安排民警要想尽一切办法防止钱款流出。民警立即与110报警台、省反诈骗中心三方通话请求协助,但因犯罪分子极其狡猾,只是通过改号电话遥控同某在ATM机上操作,具体涉案账号一时间无法查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紧张万分。此时是20时05分,正在省反诈骗中心轮值培训的刑侦大队民警魏源志快速判明案情、果断采取措施,充分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的相关功能,对同某本人存有31万元的农行账号进行了保护性冻结措施,防止钱款流出。为再次确认该笔资金,20时10分许,民警与驻反诈骗中心农行工作人员联系,经查同某的银行卡为“只进不出”状态,卡内资金并未转出,这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同某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们反应快速,我这半辈子都白忙活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