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王玥瑶)11月1号,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西安市也出台了《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眼看着网约车就要合法化,滴滴驾驶员陈师傅和同事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由于车型不符,今年5、6月份才买的车就要被排除在市场外了。

  今天(12月12日)中午,滴滴驾驶员陈师傅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了和他们签订合同的西安凯科出行公司讨说法。陈师傅说,凯科出行公司和滴滴公司属于合作关系,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陆续和凯科出行公司签订合同,打算做网约车驾驶员。冲着广告中一月一万的收入宣传,大家咬咬牙,都下了血本。

  网约车驾驶员陈师傅:“主打车型就是雪铁龙世嘉,当初大家都是花了十万零五千买的这个车。”

  网约车驾驶员田师傅:“我们都是没有钱的,这个车是借的钱,甚至是按揭(买的)。”

  开始几个月,大家的收入虽然不到一万但也有7000块左右,还比较满意,可情况从10月份开始急转直下,特别是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大家慌了神。

  陈师傅:“我们是A级车,西安市政府(意见稿)现在规定是B级别车和纯电动车,对我们现在的车型要慢慢淘汰了。”

  田师傅:“作为我的经济条件,买一个私家车肯定接受不了,现在也跑不了,我这个车怎么办。”

  原来,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要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标准有一定标准,要达到:排量为2.0L或 1.8T以上,3.0L以下求。然而陈师傅他们的车大部分都是在1.5、1.6T的排量,价格在10万左右的经济型车辆,不符合相关要求规定。

  陈师傅说,当初在购车时,为了挂靠西安凯莱出行公司,他们的车都是在凯莱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下购买的,然后又过户在了公司名下,虽然也签有协议一年期满后可以再过户给他们,但现在大家已经不想再开,就想着能不能退掉,但西安凯莱出行公司表示,最多也只能当做二手车出售。

  记者:“咱们公司有没有考虑到出现意见稿导致车型不符呢?”

  西安凯科出行公司负责人:“这个我们也挺意外的。未来我们也有很多渠道,比方说做租车处理,多方面化解这个问题。”

  记者:“但是我们看到,他们跟咱们签署的合同的是一年期合同,会不会合同期到了就不管了?”

  负责人:“这个是不存在的。”

  西安凯科出行公司负责人说,根据目前西安网约车联盟的数据统计,约有6000多辆车可能会因为达不到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而被迫退出市场,不少网约车驾驶员都会陷入相当被动的局面。目前他们也在收集大家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