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秦骥)12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部门获悉,12月份以来西安市环保、公安部门在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执法检查中,共检测出超标车(含黑烟车)1045辆。在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两部门联合呼吁市民通过微信积极参与举报,希望广大车主及时维护保养爱车,不开超标车上路行驶,共同防治尾气污染。

  据了解,进入“冬防期”以来,西安市环保、公安部门在开展日常道路抽检尾气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和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执法人员全员出动,联合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道路上行驶的超标车、黑烟车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泔水车、轻型货运车、低速载货车、物流运输车、垃圾清运车、城际客运车等重点车辆尾气排放状况的夜间突击检查。12月1日至10日全市共检测各类车7053辆,其中超标车(含黑烟车)1045辆。对这些车辆执法人员依据《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查处,并责令在15日内进行维护治理,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

  按照《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添加“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平台”公众号,上传图片和文字说明即可参与举报。查证属实的举报,市民将获得现金奖励人民币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