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黄挺 何咏辉) 牛排是很多人喜欢的美味,可是如果买来的牛排是“胶水”粘成的你还能大快朵颐么最近网上曝出一则消息,肉类市场里面流入大量用碎肉块加上肉胶拼接成的“合成牛排”!那我们身边是否有这样的牛排销售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据省外媒体报道,浙江一位调料品市场的店老板说,做合成牛排用的一般是卡拉胶,卡拉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它除了保水还有另一种特殊的作用,就是可以把碎肉粘合在一起。还有一种叫“谷氨酰胺转氨酶”的食品添加剂,同样有重组碎肉的作用。

  为了验证这个行业内幕,有媒体实验员以每斤30元的价格买来一批碎牛肉。然后把卡拉胶加水搅拌,均匀地抹在碎牛肉上,然后用保鲜膜裹起来塑形。等添加剂和牛肉充分反应后,再放到冰柜里冷冻。冰冻过后的牛排,仅仅靠肉眼去看很难识别,基本上能够以假乱真了。而且这种拼接成的牛排煎好味道居然也不错,肉质还特别嫩,也不会松散。

  那么,市面上出售的牛排真的含有这种卡拉胶吗记者首先来到西安南郊的一家永辉超市,在冰柜里有各个品牌的冷冻牛排出售。其中,有两个品牌的黑椒美式牛排和菲力牛排,在商品包装配料表上都注明有卡拉胶和谷氨酰胺转氨酶,保质期一年,重量200克左右售价20元到30多元。而冷鲜肉区现切的整块牛排,同等重量价格却要在两倍以上。

  冷鲜牛排销售人员:“你想一分价钱他给你一分货,像我们这鲜肉切的比较薄一点,人家那么大还那么便宜,我们这么贵,我这是整肉给你嘛,我们不加东西嘛。”

  而在西安曲江的沃尔玛超市,冰柜里也有五六种冷冻牛排,其中,有三款售价二三十元的牛排配料表中都注明有卡拉胶,而同品牌的牛排,69元的那款却没有卡拉胶。柜台销售人员说,这些添加剂的作用他也不清楚。

  柜台销售人员:“给娃买就买儿童牛排,里面都不带胶。”

  果然,另一边的某知名品牌牛排,都没有胶类的食品添加剂,但价钱要贵了几乎一倍。销售人员说,卡拉胶他们业内都听过。

  冷鲜牛排销售人员:“就相当于增稠剂。“

  记者:“那能给孩子吃吗”

  冷鲜牛排销售人员:“卡拉胶你尽量少吃呗。”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大部分售价便宜的牛排,都会含有卡拉胶、黄原胶这类食品添加剂。对此,营养专家表示,这些国家允许添加的食用胶在我们很多食品中都会用到,预包装肉类为了增稠定型也可以适量添加。但国外一些研究表明,过量摄入可能会引起部分人群肠胃引起不适。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牛排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有所选择,特别是注意查看添加剂配料表。当然,从品质和营养角度考虑,专家还是建议大家食用新鲜的整块牛排。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从营养价值来说,新鲜整块的牛排里面不含有任何的食品添加剂,它的蛋白质含量会高一些,对我们身体会更有益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