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取卡,在很多停车场、小区、高速公路的入口处,是司机常遇到的一个动作。但正是这个看似极其平常的细节,实际上包含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停车取卡时要注意啥?怎样取卡才安全?昨天记者对西安部分商场停车场进行了调查。

  重庆女司机停车取卡宾利轿车失控撞墙

  12月5日下午两点左右,重庆渝中区某停车场内,一辆白色宾利轿车失控撞向停车场墙壁。事发过程被监控拍下并上传到网络,引发网友热议。

  监控画面显示,一辆白色宾利轿车的女驾驶员开过了取卡处,下车取卡,车辆突然开始向下溜坡。女司机想要打开驾驶座门,让车辆停下,无奈下坡车辆越来越快。女司机摔倒后,车辆撞到了前方墙壁上广告牌后才停下。这款车为宾利飞驰W12,总车价在400万以上。根据图片上的车损情况来估计,车损价值可能超过60万元。

  大商场识别系统已普及个别地下停车场仍需取卡

  昨天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大型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从小寨赛格、赛高国际到立丰国际……一圈调查下来,记者发现,目前许多大型商场均已采用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无需停车取卡。但是仍有部分地下停车场需要取卡。在小寨金莎附近一处地下停车场,就仍然需要取卡才能进入。记者昨在现场蹲守了约10分钟,有6辆车陆续驶入,其中有一位女司机,由于停靠比较远,多次尝试无果后,只得探出身子取卡。

  网售停车取卡神器是帮忙还是添乱

  取卡够不着,下车又可能有危险,面对这样两难的尴尬境地,到底该如何是好?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万能的网络对此问题提供的终极帮助就是“停车取卡神器”,这个长度约25厘米、售价十余元至上百元不等的小夹子,到底是帮忙还是添乱?昨天下午,记者也通过有关汽车论坛,采访到了购买并使用过的女司机。

  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取卡神器”,就是一个小夹子。在停车之后,如果无法便捷取卡,可用“取卡神器”的头部按住取卡按钮,等卡出来之后,靠小夹子上的一个联动按钮,死死夹住停车卡,就像农村做饭时用的“火钳”。

  使用过该神器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很适合新手上路,挺好的。”但同样使用过的董女士则并不认可:“我用过最坑的是,夹起卡片掉到地上,我还需要自己开车门去捡起来。我觉得练好车技是王道,同时也期待所有的停车系统能更新为自动识别车牌的。”

  停车取卡怎样才安全

  驾车进入停车场,遇到需要取卡的取卡机,到底怎样做才安全?可能不少人在停车时会和宾利女司机一样犯错误。不少司机开车进入车库时,为了节省时间,都习惯踩着刹车取卡,即使车辆离取卡机比较远,他们也是在D挡状态下一脚踩着刹车并将身体探出去取卡。这样一来,司机的脚很容易离开刹车踏板,或是误踩到油门,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车辆失控,甚至撞毁车辆。

  长安交警大队交警告诉记者,最安全的办法是挂N挡(手动挡挂到空挡),拉起手刹,取卡后再挂挡行驶。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车辆配备了电子手刹功能,司机也可以在停车时按下电子手刹,这样即便是在D挡(行车挡),车辆也会驻停。

  文/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孙鸣

  图/本报记者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