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了解到,由其孵化的北京特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正在陕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公路进行安装测试,该条公路试运行将对陕西“科技交通、智慧交通”的发展有积极推动。作为陕西首条试点高速公路,车主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扫描收费站内二维码完成付款,几秒钟即可通行。预计本月底即可实现试运行。

  正在进行系统安装测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车主取卡并支付现金,等待抬杆平均耗时20秒,现在使用手机支付,整个流程平均耗时15秒,极大的提升了通行速度,此前,在日常高速公路收费时,时常会遇到部分车辆人员因忘记携带足够的现金导致无法支付通行费的情况,而手机支付则避免了此类情况。

  据了解,该系统可实现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通行费用通过手机终端支付。该系统分为两种应用模式,一种模式是通过微信关注“高速纵横”公众号,并注册为会员,可实现高速公路入关免领通行IC卡,出关扫描微信二维码,微信支付通行费;另一种模式是免关注、免注册,车辆入关照常领取通行IC卡,出关时还卡,并扫描二维码,微信或支付宝支付通行费。(陕西日报记者 王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