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上半年结案率较低的问题,莲湖法院召开专题会议,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剖析原因,找差距,补短板,出台十大措施,抓管理,提质效,促结案。即日起全面打响结案攻坚战,力争及早着手,追赶超越,打好年底“翻身仗”。

  一是推行二次分流,促进审判提速。在案件审判、执行中全面推行繁简分流机制,进一步明确繁简标准,充分发挥立案分流作用,推行立案阶段一次化解分流机制,力争一定数量简单案件化解在立案阶段。在案件进入审判执行阶段后,实行“二次分流”化解,力争通过二次过滤,达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办”。

  二是案件分类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推行类型化案件集中管理,打造家事审判、交通肇事、金融案件、涉少案件等专业审判团队,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

  三是执行百日会战,持续提升“实执率”。不断完善分组执行模式,通过团队内部精细分工、集约协作,提升执行效率。开展执行百日会战,通过42度行动、秋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执结一批执行难案。发挥执行联动、网络拍卖、悬赏执行、威慑机制等作用,持续提升 “实执率”,力争年底一次性通过第三方评估,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四是完善“莲湖模式”,促进纠纷多元化解。将5134多元纠纷解决“莲湖模式”做细、做实,加强与区人社局、民政局、妇联,保险公司等的诉调对接,充分发挥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矛盾化解作用,促进案件多元化解,减轻法院办案压力。

  五是领导带头办案,发挥示范效应。将院长、副院长、审委会专委及部分综合部门干警整合为“院领导审判团队”编入审监庭办案。开展“院领导办案月”活动,发挥示范效应,有效带动全院干警多办案、快办案。

  六是加强审判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加强审判管理调度,加强对审判态势运行的分析研判,通过月通报点评等制度,促进案件质效提升。进一步明确员额法官权责清单,规范签发权限,落实司法责任。

  七是完善考评机制,发挥激励作用。重新核定法官办案任务,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反映审判执行工作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以科学考评激励业绩提升。

  八是配备驻庭书记员,提高庭审效率。配备驻法庭书记员,从事专职法庭记录,加强培训,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发挥好辅助作用。

  九是做好诉讼服务,为审判“减负”。加强保全,制定保全工作制度,规范保全案件流程;采取集约送达或电子送达等便捷方式,减少送达时间,提高送达效率;建设案件扫描集中上传服务中心,设立专职扫描员,加速案卷扫描,力促节点管控。

  十是后勤保障续力,全力助跑审判。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装备保障到位,用印、办案物品领用、办案用车等做到随时待命,及时配合,全力保障,助力审判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