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28岁,正是一个生命蓬勃向上之时。然而,榆林市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干部郭晨琛2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年轻后生

  用行动得到村民认可

  “咱村新来了个第一书记!”2018年5月,这一消息在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传开后,但看到年轻后生郭晨琛出现时,大家似乎没有更多希望。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郭晨琛一头扎进工作中,翻资料、看数据、查问题、找短板……下山畔各村组距离较远、路途崎岖不平,山高路陡弯急,这个风风火火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的身影立即成为村里的一个“话题”。

  7月初,帮扶单位中交二公局负责人来村里调研,郭晨琛介绍了村里产业扶贫的设想,公司负责人被郭晨琛清晰的思路和执着的精神所打动,当天就签订了300只黑山羊的销售订单。为了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郭晨琛先后为下山畔村扶贫车间争取到“爱心大礼包”60吨杂粮加工订单和4吨农产品销售订单。

  “要从最普通的人身上学到最美好的品质。”郭晨琛深深地感到扶贫要扶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通过爱心超市、道德讲堂、脱贫攻坚讲习所、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借力新民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驻村帮扶的96天里,心细如丝的郭晨琛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并迅速融入下山畔村这个大家庭中。

  年仅28岁

  却倒在扶贫路上

  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砺了他勇于担当的品格。曾经戎装裹身,在脱贫攻坚中他仍然像一个战士冲锋在前。

  7月25日凌晨2点左右,郭晨琛接到通知,沿黄公路下山畔村段发生严重塌方,他立即召集村干部赶赴现场排查险情,站在路中央警示车辆安全通行,直到第二天铲车到位才得以休息。

  8月11日,黄河干流吴堡段洪峰流量再次出现预警,郭晨琛迅速组织“四支队伍”对下山畔村段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处理7处安全隐患点,劝离观光、打鱼群众40余人……就在殉职的前一天,他还蹚水踩泥,挨家挨户排查村民房屋险情。

  9月2日,在办公室听了一夜雨声,8时10分郭晨琛骑上摩托车赶去自己联系帮扶的三户贫困户家中。

  9时50分许,贫困户丁耀忠将郭晨琛送出大门口,目送他离开。

  可他没想到,这一幕竟然成了永别。在开展随后的走访途中,郭晨琛连人带摩托车坠入数十米高的悬崖下,永远地倒在他倾注了满腔热忱的土地上。

  突来的噩耗让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哭成一片,全村人都不愿相信,他们的郭书记就这样离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在郭晨琛的驻村日志中,五保户丁耀忠时常出现,由于丁耀忠患有多种慢性病,他便将丁耀忠列为特殊照顾对象,隔三岔五就上门,每次去都要帮忙打扫一遍家里家外的卫生。“这孩子就是下雨天都按时来看我,生怕我一个人出个啥事!”丁耀忠得知郭晨琛出事后,难过得几度失声痛哭。

  文/图 辛亚娥 本报记者 刘美 

  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