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临潼区齐王村,68岁的杨老太清楚地记得,苗苗到家那天,是2002年农历六月二十三。

  她的一个远房亲戚,从西安将苗苗带回来。“浑身脏衣服,没有头发,话也说不清,身上还有很多伤,感觉精神有问题,”见苗苗可怜,杨老太起了同情心,“我只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干脆就把她收留下来,当女儿养了。”

  这一养,就是16年。杨老太的邻居说,刚到杨家时,苗苗因为身体有病,在床上躺了3个月,期间的吃喝拉撒,全部都是杨老太照顾,“老人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善人,她老伴去世得早,她至今都吃着低保,靠养羊为生,生活很拮据,但是对苗苗很慷慨。”

  期间,杨老太也曾尝试与苗苗沟通,了解她的身世,帮助她寻找家人,但苗苗只能含糊地用方言,讲出她的名字,别的信息,全都说不清楚。“我年纪越来越大,想着给娃上个户口,但是因为娃说不清楚,这件事就一直拖着。”

  今年9月7日,公安临潼分局栎阳派出所民警原东、李鼎在辖区开展“一标三实”走访工作时,留意到了多年没有户口的苗苗。

  “我们三番五次和苗苗沟通,一点一点地掌握信息,后来逐渐找到了几个关键词,比如丹凤县、棣花镇、周某亮。”原东告诉记者,经过与丹凤县当地警方的沟通,靠零散线索并对每一个能够关联到的电话号码逐个拨打询问,终于在两天后,联系到了苗苗的家人。

  9月10日,苗苗的父亲、73岁的周述亮专程赶到栎阳派出所认亲,见到了杨老太和苗苗。“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女儿。”周述亮说,苗苗此前嫁到大荔县,户口也迁往大荔县,但因为苗苗经常遭受家庭暴力,随后精神出现异常,“2000年,苗苗生下女儿才几个月,被送回丹凤县老家,当年就失踪了,听人说是被人拐骗走了,家里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