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9月5日,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没有家属陪同,独自坐着改装的电动三轮轮椅来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诊断室做检查,医务人员卸掉电动三轮轮椅的车头,调低检查床的高度,搬走医生的椅子,将他抱起来挪到检查床上完成B超检查。这是超声诊断室里最温暖的怀抱。

  昨天,34岁的刘先生给记者诉说了他不同寻常的看病检查经历。他是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5月份以来,他右腿开始肿胀,他知道一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坐着轮椅去看病非常不容易,他一直都强忍着。9月5日,他坐着自己改装的轮椅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看病,因为无家属陪同,医院立刻为他开启“绿色通道”服务,直接进入诊室检查。

  准备上检查床时遇到了麻烦,刘先生告诉做检查的医生曹秦宁,电动三轮轮椅是他自己让人改装的,要把他挪下来,首先要将电动三轮轮椅的车头拆卸下来。诊断室四名医务人员张啸天、王鑫、胡明钰和王智琦二话没说,就将刘先生坐着的电动三轮轮椅后座仰起,将车头从卡槽中取出来。刘先生体重将近200斤,又坐在轮椅里,要将他挪到检查床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医生曹秦宁又将检查床的高度调到最低,搬走了医生的椅子,与患者的轮椅挨在一起,由于刘先生胸椎以下没有知觉,医务人员张啸天让患者刘先生双臂环绕着他的脖子,他将患者抱起来,两位医务人员在患者两旁帮着提起患者的裤腰,大家齐心协力将患者安全挪到检查床上,随后帮他脱下外裤和鞋袜,顺利做完这次检查。做完检查后,四名医务人员又将患者挪回轮椅上,重新安好电动三轮轮椅的车头,刘先生准备离开时拉着医务人员的手,十分感激地说:“真是太麻烦你们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