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视新闻

  9月7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人,介绍启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巡视员张明介绍说,在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安排下,从2017年7月7日到2018年年底,陕西成立了由省食安办牵头、由省网信办、省工信厅、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对“未经许可生产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等内容在内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开展专项整治。一年多来,我省通过检查生产经营企业、整顿广告播出单位、狠抓案件查办、约谈督促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等措施,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果。

  截至目前,这次专项整治,陕西省各级各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2578家次,发现问题企业1494家,处理理投诉举报1310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31件;检查会议营销现场98场,对违法宣传的会议营销行为立案查处13起;取缔无照经营户119户;侦破违法犯罪案件57起;检验进口食品、保健食品102批,其中3批食品不符合要求,予以销毁处理;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宣传广告8267条,处理违法广告349条次,停播严重违规广告、养生节目118条次;清理互联网有害信息59282条,关闭网站10家,关停微信账号50个,微博账号16个,下架违规APP 8个。

  专项整治期间,陕西省共立案712件,查处制售假冒或有毒有害食品、保健食品重大案件36件,查扣违法产品219件,累计罚款金额547.97万元,刑事拘留135人,逮捕90人,起诉52人。记者:董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