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明光路1.4公里自行车道被手绘的树叶花卉装扮得充满情调。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摄近日,明光路1.4公里自行车道被手绘的树叶花卉装扮得充满情调。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摄
自行车道上的绘画自行车道上的绘画

  昨日,在绿树掩映下,一条点缀着“枫叶”“荷花”“牡丹”“郁金香”“紫罗兰”“七星瓢虫”的自行车道亮相西安明光路。周边市民说,这是西安最美的自行车道,骑行在道路上仿佛进入了魔法森林,一步一景充满情趣。

  自行车道上“落英缤纷”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明光路东侧被绿色行道树遮掩着的自行车道骑行到凤城六路路口时,发现前方原本呈灰褐色的自行车道上铺满了细碎的绿色胶状物,使得车道与两边的绿树浑然一体,仿佛瞬间进入了绿色森林。路口黄白相间的水泥隔离墩顶部,绘着国色天香的富贵牡丹、芳香四溢的郁金香、晶肌玉骨的紫罗兰等花卉以及秀气山石、云雀等图案,就连井盖上也趴着“七星瓢虫”。

  骑着自行车进入“绿色森林”向前行驶了四五米远,路面上三五相间地出现了红红的枫叶、黄黄的桐树叶以及粉嫩娇滴的荷花花瓣,使得眼前赫然变成了一条五彩缤纷的“落英大道”。一个个骑车人驶入路面后,面对车轮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图案,有意识地绕着走,似乎不忍碾压。从附近一个小区走出来的女子说,“这条最美自行车道是最近这几天才出现的,太漂亮了,每一段景物都不同,骑行在这条路上都是享受,可惜只装扮了凤城六路至八路这一段。”

  希望市民绿色出行

  明光路西侧自行车道同样点缀着不同姿态的落叶、花卉、绿植,在东西走向的凤城六路与七路中间一个小区门前,来自一家绘画工作室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路口的地面上绘制黄颜色的“吊桥”图案,其中一名安老师说,“小区门前原本要施划一条斑马线,为了把南北两边的‘缤纷自行车道’连接起来,我们特意把斑马线变成了一座能够给行人留下想象空间的‘吊桥’,这样就使整个自行车道主题更加鲜明了。”

  安老师说,目前,他们只绘制了凤城六路至八路之间1.4公里长的明光路两边自行车道,由于道路两边的建筑物造型、行道树搭配不同,他们在绘制图案过程中也是即兴创作,不同路段表现不同的主题,尽可能的使自行车道与周边环境协调。比如,明光路东侧主要以国画为主题,其间搭配针叶植物和动物图案;西侧以阔叶、绿植为主。在绘制图案的过程中,附近许多喜欢画画的中小学生也跑过来“大显身手”,可以说,整条自行车道上部分图案,有孩子们的“笔墨”。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经开分局市政维护办公室工作人员鱼先生说,刚刚向市民开放的这条“缤纷自行车道”是经开区环境提升项目之一,根据周边环境,他们选择了这段道路进行试验,如果市民反响比较好,随后将在全区进行大面积推广,使经开区内的自行车道都充满情调,希望更多市民绿色出行。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