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涛)昨日,32家专门从陕北榆林来到西安的传统月饼坊,在西安新北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里搭起“炉灶”,用传统方法现场为市民做起地道的陕北“土月饼”。期间,还不忘创新,打破传统包装,给一个个一盒盒“土月饼”穿上了环保实用的“时尚新装”。

  记者现场看到,各家的月饼坊里,都有四五位打月饼的手艺人。他们从和面、打馅、擀皮、包馅、压型、烘烤等,按流程娴熟地操作着打月饼的每一个环节……40分钟左右,一块块热乎乎、香喷喷的“土月饼”就出炉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手工做出来的“土月饼”竟然一个个换上了环保实用的“时尚新装”,其中,传统的纸盒外包装,变成了透明、环保、可重复使用的塑料保鲜盒,内包装则用抽真空、方便食用、干净卫生的塑封环保小袋,替换掉了传统的纸质包装,不仅减少了包装浪费,也保证了月饼质量和储存周期。

  据了解,这32家来自榆林市榆阳、子洲、清涧等地的月饼坊,都是西安新北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老板——陕北人张华,一家家亲自请来的。用他的话说,中秋佳节,陕北传统“土月饼”是团聚和传承的象征。专门从陕北请来月饼坊手艺人到西安,就是想在中秋团聚的日子,让更多人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谈及“土月饼”换新装,张华坦言:“土月饼”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将创新的理念和更加实用的价值融入其中,就像传统手工“土月饼”穿上环保实用的“时尚新装”一样!

  陕北“土月饼”,是以黄土高原上优质的杂粮为主要原料,用纯手工制成,有豆沙馅、五仁馅、枣泥馅等多种口味。在加工过程中,本着“低糖低油脂”的原则,让月饼远离太甜、太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