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在小区里居住,门户安全那可是相当重要的,因为稍不留意就被小偷盯上,那损失可就大了。近日,西咸新区泾河警方在一次日常的巡逻中,就抓获了两个专门潜入小区行窃的“黄金大盗”。

民警日常巡逻抓获“黄金大盗”民警日常巡逻抓获“黄金大盗”

  9月3日晚18时许,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茶马路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逻,当行至辖区东环路某小区时,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随即对两人进行现场盘查。

  经过一番盘查,两名男子操着南方口音,既无法提供身份信息,又说不清楚来意,立刻引起了民警怀疑,在进一步盘查中,民警从两人身上搜出盗窃用的技术开锁作案工具以及大量来源不明的贵重物品。

  民警将两人带回公安机关进行进一步审查,经过突审两人拒不交代身份信息且交代不清身上贵重物品的来源。经警方查明,两人是广西人,均有入室盗窃的前科。

  得知两人身份信息及前科经历后,民警对两人租住地进行搜查,在租住房内查发现大量来源不明的黄金饰品、手表、手机等贵重物品。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还发现,自今年3月份以来,两人涉嫌在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等地以技术开锁为手段,进行入室盗窃,警方已初步认定部分案件。

  百件金银手饰急寻主人认领

  民警介绍,虽然警方已经落实了部分案件,但查获的大部分被盗物品无人认领。

  办案民警说:“我们一共查获了100多件贵重物品,其中光金饰、金镶玉饰品就百件左右。”

  办案民警还介绍,在查获的贵重物品中,仅四副金镯子估值就高达十万元,其中最重的一副金镯子重达60多克,还有几部手机和名牌手表,总价值不菲。

  民警强调由于犯罪嫌疑人采用技术开锁手段进入作案现场,对室内翻动较小,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家中失窃却不易发现,民警希望有家中失窃的群众及时向辖区警方报案,也可以登录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官方新浪微博“平安泾河”对现场查获物品进行辨认,如确认有自己被盗的相关物品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联系人:

  崔警官电话号码:15877616002

  冯警官电话号码:13892011836

  住宅区如何防盗

  公安泾河分局民警提醒,提高家庭防盗意识,尽量避免在家中存放大量贵重物品,特别针对老式的“A”级锁或者防盗性能不佳的锁具要及时升级;居民小区的物业等管理部门也要提升技防、人防等安保措施。

  除此之外

  这些安全防盗小常识你需要知道哦~

  出门在外时,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金银首饰以及大量现金,一楼二楼的住户最好能装上防护栏,离家时,要将门窗锁紧、锁好。

  1 邻里和睦

  天时不如地理,地利不如人和,邻里和睦,相互关照,小偷自然无机可乘。

  2不轻易透露行踪

  不要轻易对他人透露自己的行踪,长时间外出时应请亲朋好友代为守家,晚上临时外出时可将室内的灯打开,使小偷不敢轻易光顾。

  3注意门窗等出入口安全

  出门时关好窗户、锁好门,防盗门一定要将门反锁,靠近室外水(天燃气)管道的窗户、阳台做好防护。

  4不要在家中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

  大量现金应存放在银行,并将存折与身份证、户口簿分开存放;金银手饰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有条件的,可购买(租用)保险柜用于保管贵重物品及有价证券。

  5注意妥善保管钥匙

  新房装修完毕或发现钥匙丢失时,建议你立即换门锁,不要轻易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被复制。

  6发现家中被盗不要慌张

  发现家中被盗时,不要急于清理物品,应立即报警并保护好现场,若现场抓住小偷,千万不要被小偷的花言巧语蒙骗,或抱定自己反正没有财物损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而将小偷放走,而应立即报警,将小偷交给警察处理,因为小偷一般都是惯犯,通过警察的调查工作往往能破获其它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