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董安娃和他发明的阻车器

  日前,富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董安娃发明的一个便捷式多功能阻车器,荣获渭南市公安局“改革优秀创新奖”,同时已经申请国家专利。 

  2014年,董安娃进入巡特警大队,大队的主要职责是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处置各类紧急治安事件。 

  遇到最多的任务,就是执行卡点例行检查。“比如,有的嫌疑车辆为了逃避检查,强行冲卡,不但直接威胁到执勤民警的安全,也威胁到周边行人车辆的安全。” 

  董安娃说,危急时刻,有什么装备才能使执勤民警和行人车辆不受伤害、才能使嫌疑车辆安全停车接受检查?经过反复思考和设计,他有了发明一个“阻车神器”的念头。 

  此后,每次执行完任务,他便开始画图做试验。 

  要让阻车器械阻止车辆前行,首先要求器械抛投出去后不管支点在哪里,都要具备像不倒翁一样,具有还原到原来位置的牢固稳定性。 

  他利用三角形稳定性原理,初步设计出一个正四棱锥形状的阻车神器。但是,新的问题出来了,“如何兼备便携实用,又可以轻松拆卸。” 

  于是董安娃再次对“阻车神器”进行了改进。目前,董安娃研究发明的两款具有携带方便、预防冲卡及拦截布障快速功能的可拆卸便携式手投多用阻车、破胎器,广泛用于富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设卡执勤车辆盘查实战应用之中。 

  该大队大队长任军印介绍说:“可拆卸便携式手投多用阻车器的研发成功,不但警示效果好,而且拦截成功率高,更重要的是极大地保护了执勤民警和群众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减少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晁阳 

  通讯员刘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