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破获一起巨额诈骗案件,被骗24万余元的竟然是犯罪嫌疑人的昔日好友。警方提醒市民,生活中交友不仅要慎重,更要对熟人的“请求”进行甄别。 

  昔日好友骗走他24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6月25日,一名姓王的男子来到公安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报警称,他曾经在饭桌上认识了一名姓张的朋友,几年间经常通过微信保持着联系。张某多次以其经营的公司需要资金周转和找投资项目等为由,向王某借钱。此前,张某称自己“犯事”被公安机关抓获,需要借钱“打点关系”能够提前出来为由,多次向王某索要“活动”经费。王某信以为真,一直蒙在鼓里,几年间不断转钱给对方,直到后来再也拿不出钱,对方依然不停要“借钱”,王某这才慢慢回过神来,发现自己被骗,进而报警。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向所领导详细汇报了案情。所党支部立即安排主管刑侦的副所长带队,抽调“破小案”专项行动工作组的精干警力展开侦破工作。民警通过各种途径调取大量信息发现,家住西安的34岁男子张某具有重大诈骗嫌疑。经民警侦查得知,嫌疑人张某通过微信骗取受害人王某微信转账高达24万余元,其将骗来的钱提现到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再将钱转到其母亲名下的银行卡内继而挥霍。 

  在掌握其详细信息后,民警多次组织抓捕张某,但因其居无定所,未能及时将其抓获。民警改变策略,通过对其家属开展工作,劝导张某主动投案。张某随后迫于压力,到派出所投案。但嫌疑人张某到派出所后仍抱有侥幸心理,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声称微信不是本人操作使用,编造大量谎言,以消极状态对抗调查,拒绝回答民警关键问题,试图蒙混过关。 

  随后,专案组民警与公安雁塔分局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多种手段将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向等大量证据摆在张某面前,面对数十页的资金往来流向信息及消费截图画面,张某的心理防线被彻底摧毁。经过前后共计12个小时的讯问,嫌疑人张某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雁塔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熟人的“请求”也要甄别 

  对此,民警薛阳提醒市民,朋友虽然是交际圈中最为友好或可靠的交际对象,但是,人性复杂,无论是什么样的朋友,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后,你应有所选择,应该有亲有疏。朋友之间常常有事相托相求,这是正当的。但也有的人相托相求的事,常常超出了原则范围和客观现实。 

  薛阳说,有的朋友托你办的事超出了你的承受能力,是你无能为力的;还有的朋友托办的事是违背你的主观意愿的等等。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作为朋友,你应该果断地说一声“不”。因为,首先,违反原则的事,你若干了,一旦东窗事发,你与朋友都将沦为阶下囚或违纪者;其次,超越你承受能力的事,你无能为力,如果不说明情况予以拒绝,反而会因为事没办成而伤害彼此友谊;再次,有违你意愿的事你不拒绝,会影响你与其交往的情绪与朋友之间的友谊。拒绝应该讲究方式方法,不可态度生硬,冒冒失失。假如自己遇到了这种情况,应当耐心劝阻,言明利害关系;也可说明情况,让朋友理解你的难处;或者通过迂回婉转的方式,通过其他方法帮助完成朋友委托之事。 

  本报记者李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