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目前,正值三伏天,在西安街头出现了不少兜售和现场给人贴敷膏药的摊子。昨天,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发布1号医疗卫生警示提醒,“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不能包治百病,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马路边摆摊贴“三伏贴” 

  8月4日早上,记者来到西安建国门内信义巷,在马路东边的人行道上,一块写着“冬病夏治”穴位贴的牌子格外显眼。 

  牌子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三种包装颜色不同的药贴,一位穿黑色上衣的女士看到记者说:“你是哪方面不舒服呢?”记者说:“家里人有颈椎病,好几年了,时不时就疼得不行。”她说:“可以试试我的穴位贴,按疗程贴,减少疼痛还活血化瘀。”记者问:“这个穴位贴和医院里的三伏贴一样吗?”她说:“一样,就是叫法不一样,都是一样的穴位,我不是医生也一样能找到穴位。” 

  昨天,记者在西安东门早市上也看见有人现场给人贴敷膏药。三伏贴真的谁都能给人贴吗? 

  “三伏贴”不是“万能贴”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专家说,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事业的不断发展,“冬病夏治”“未病先防”的中医特色理念和疗法日益推广普及,“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的理论,在每年夏季中国农历“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时令内,采用中药穴位贴敷进行的传统中医药治疗法,主要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也可用于以反复发作、冬季加重为临床特点,中医辨证为寒症的其他疾病。 

  主治医师才能给人贴 

  昨天,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发布1号医疗卫生警示提醒市民,贴敷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人员进行诊疗操作,切勿盲目“跟贴”:开展“三伏贴”服务的机构应为具有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民族医学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并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或民族医药服务工作。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三伏贴”处方用药及穴位选择应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拟定,明确其禁忌症及相关注意事项;对患者实施“三伏贴”操作的人员,应为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或接受过穴位贴敷技术专业培训的卫生技术人员。 

  本报记者张毅伟 实习生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