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班路遇歹徒行凶 挺身而出夺刀救人

  西安这个检察官,真帅

  本报记者 龚仕建 

  遇到路边有歹徒持刀行凶,如果是你,会怎么做?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80后”检察官李瑞霖做出了他的选择——夺刀救人!危急时刻,他用自己的身体压住歹徒,夺下了歹徒手中的凶器。

  6月7日上午8时许,西安北二环传来呼救声。上班途中的李瑞霖听闻后赶紧上前,只见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男子正用刀狠命捅另一名黑衣男子,黑衣男子胸腹部受伤,血流不止。李瑞霖没多想,举起旁边的共享单车,准备砸向灰衣男子,制止他继续行凶。灰衣男子见状立即转身要跑。

  趁着男子转身之际,李瑞霖从背后将其扑倒,用身体压住男子,同时迅速将刀具夺下,在群众的帮助下将该男子制服。在控制住行凶男子后,李瑞霖又帮伤者止血,并请群众拨打电话报警急救。数分钟后,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当时没想太多,也来不及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李瑞霖回忆道,当时旁边还有不少群众,如果歹徒继续持刀伤人或劫持群众,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去制止。

  事后,李瑞霖向公安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便匆忙离开现场,赶着去单位上班了,同事们并不知道李瑞霖所做的一切。直到前两天,民警给李瑞霖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身边的同事们才得知此事。

  “感谢大家的关心和肯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转业军人、一名检察干警,我本就该这样做。”面对赞誉,李瑞霖不好意思地说。“起初大家都很吃惊,担心他身体有没有受伤”,与李瑞霖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韩柏超说,“但我们也知道他的见义勇为并非偶然,他平时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年轻人。”

  6月19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李瑞霖颁发见义勇为奖励金5000元,并向全市检察机关发出通知,号召全体检察干警向李瑞霖同志学习,学习他挺身而出、不畏危险的见义勇为精神,学习他展现出的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