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佳伟) 如今网络送餐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儿,如何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最近,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发布了一则《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将于今年9月1号起正式实施。那么“规范”的标准和内容有哪些呢?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规范”中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同时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也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年满18周岁,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同时,“规范”中对一些细节作出规定,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记者注意到,“规范”发布后,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网友1:“在尊重的基础上就是应该对这种行业进行明文规定的限制,以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网友2:“因人而异吧,还是希望给外卖小哥多点宽容,大夏天的来回跑,确实不容易的。”

  面对“规范”的即将实施,一些送餐员表示,有规定才能更好地去为客户服务,这是好事,但自己在送餐时,也会遇到一些窝心事,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保护他们的措施。

  外卖送餐员刘威:“去年夏天西安大暴雨,我给客人打电话,请求客人理解一下,但是客人非常的不耐烦,说你就算游泳也要把餐送过来,当时很心酸很心酸。”

  记者:“知道该怎么去解决吗?”

  外卖送餐员刘威:“不知道。”

  对此,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表示,目前外卖配送行业涉及到餐饮以及物流等行业,外卖配送人员维权谁来监管,现在并没有明确,下一步他们也会跟相关部门进行积极协商,逐步推进相关措施,更好地维护外卖配送员的合法权益。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我们现在也在做调研,未来的话,我们可以跟全国总工会(以及)相关的产业工会进行沟通,按照外卖送餐员的产业划分,我们国家在全国总工会下下面有一个财贸分会,原来我们没有标准,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现在再从有到全、到完善、到更好,我们会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