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午12时许,西安东郊长十路上的市民纷纷将家中常备的沙袋向门外搬,垒在自家大门口,临时筑“堤”防止大量积水涌入。

  昨日下午1点左右,三秦都市报记者在长十路看到,市政和辖区街办、保洁员等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在长十路北口与南口,分别安放了“前方积水注意绕行”的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绕行。

  记者从长十路北口进入时,看到因此处地势较低,大量十里铺转盘附近的积水汇流至该路段内。徒步走入长十路中段时,积水已没过记者膝盖。大量垃圾漂浮在下水道口上方,多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清理。

  附近一住户告诉记者,长十路地势低,两端长乐路与华清路的地势都高,一遇到暴雨,这里就成了“河”。他说,长十路是主街道,两侧都是民房和店铺,人流量也比较大,很多人把垃圾乱倒乱扔,造成下水道被堵,积水不能及时排出。

  “开个超市不容易,还要警惕下暴雨。”在长十路中段,经营超市的老板秦先生说,他租下这间门面到现在已有10年了,每年下暴雨都会让他家的货物受损。

  每天进货卖货,囤在店里的纸箱子里有很多食品,遇到暴雨根本来不及搬离,也不可能把这些货都架在高处,他干脆在店门口长期囤放着一些沙袋,随时准备抗击暴雨带来的次生“水灾”。

  下午2点多记者离开现场时,雨下得稍小了些。经过工作人员努力疏通管道、紧急排水后,长十路通行才基本得以恢复。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实习生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