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温预警解除,同时,暴雨警报拉响。今天,汉中、宝鸡西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西安也有暴雨。陕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高温预警解除 暴雨雷电预警发布

  气象台昨天忙个不停,刚刚解除了高温预警信号,又发布雷电、暴雨预警。15时20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宝鸡、咸阳、铜川、西安、渭南部分、商洛、安康北部可能有雷电活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而到16时30分,省气象台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冷空气与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6日17时到8日17时,宝鸡西部、汉中部分地方将出现50-80毫米降水,局地将出现80-100毫米的降水。等到了19时20分,省气象台又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安康市岚皋县溢河乡、汉滨区双龙镇过去1小时雨量超过50mm,预计未来3小时,上述地方降水将持续,同时平利县大贵镇雨量也将达50mm以上。

  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日20时至7日20时,汉中、宝鸡西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暴雨级别也不断提高。宝鸡市气象台17时05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凤翔唐村、南指挥、陈村、长青、尹家务等乡镇降雨量已超过5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内凤翔、陈仓部分乡镇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今天立秋 真正入秋还得再等等

  今天,我们将迎来立秋节气,立秋即为“万物就成之时”。此时农作物均已成熟,到了春华秋实的季节。

  气象专家说,今年立秋节气,我省仍处于“三伏天”,暑气未消,仍处在炎热之中。西安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1日,往往要到9月份,天气才真正凉爽起来。

  雨水灭高温 今天西安有暴雨

  昨天11时许,古城下了一场雨,雨水过程短暂。午后,闷热感明显。等到了下午时分,再次刮风下雨。没有阳光的直射,气温顿时降下来。昨天最高温33.3℃,比前天下降了6℃。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宝鸡西部、汉中部分地方有暴雨;今晚到8日:陕北多云转晴天,关中阴天转晴天,陕南阴天转多云,汉中西部有小雨,汉中东部、安康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9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晴天。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中雨,南部部分地方大到暴雨,21~28℃;今晚到8日:阴天转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19~33℃;9日:晴间多云,23~36℃。

  气象台特别提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防范流域洪水灾害和城市渍涝灾害;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公众避免在秦岭山区等灾害易发区域进行户外活动。